燕山石化原油快速评价系统通过验收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305


4月30日,燕山石化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原油快速评价系统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该系统将以往新油种实验室详细评价的时间从15天缩至不到一小时,且模型分析精度明显高于国内已知的同类评价系统,能够及时准确指导炼油系统生产优化。

据了解,燕山石化自2015年10月开始全部加工进口原油,加工原油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种类超过15种,其中高硫原油约占70%。

燕山石化首席专家宋以常介绍,以往一个新油种实验室详细评价就约需15天,为了快速指导炼油优化生产,从2018年8月开始,燕山石化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依托进口的TOPNIR成熟可靠的原油数据库,针对燕山石化原油加工种类,增上了原油快速评价系统。该系统2019年3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可快速预测原油一般性质和详细评价数据,包括窄馏分收率和性质以及石脑油、喷气燃料、柴油馏分、蜡油、常压渣油和减压渣油等详细性质,其中高硫原油每天分析一次、低硫原油每周分析一次,从罐区原油采样到完成详细评价不到1小时,生产装置可以据此及时调整操作方案。燕山石化储运部原油车间主任张书哲介绍,原油快速评价系统还节省了大量分析成本,降低分析工的劳动强度,也利于工作环境的改善。

项目应用结果表明,燕山石化原油快速评价系统与国内同类技术相比,具有建模性价比好、建模时间短、效率高、模型适应性强,建模费用大幅下降等优势。经与实验室评价数据进行比对,燕山石化原油快速评价系统模型分析精度明显高于国内已知的同类评价系统。同时该项目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模式识别的谱图预测软件,具有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实用性强。(中国石化新闻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