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实现高通量装置核心单元自主维护保养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715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于2010年引进一套分子筛高通量水热合成装置,该装置将机器人技术、微制造技术和软件技术等集于一体,利用平行的实验手段,在单位时间内和单位人力情况下可以比常规实验技术完成更多的合成工作,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系统自带功能强大的LEA软件包,科研人员可以方便地进行实验设计以及在实验装置上执行制备操作,电子化的实验数据记录、保存和分析为实验研究的可追溯性和可继承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进一步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搭建了可靠的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该套装置有力地支撑了上海院科研工作,尤其是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的开展。使用高通量装置迄今已合成了超过16,000个样品;开发了SCM牌号系列分子筛近30种,其中包括多种新结构分子筛。与其他部门合作,完成了丝光沸石、ZSM5、SAPO34、MWW等工业用分子筛合成配方的优化。

高通量装置是分子筛合成的利器,其中晶化反应单元(SPPR)可以同时开展48组平行实验,是整套装置的核心所在。然而由于该单元服役年限长、使用频率高、易磨损部件数量众多,因而导致部分重要功能模块出现性能降低甚至损坏的情况。有鉴于此,为了保证高通量合成装置的长久高效运行以及降低运行维护成本,上海院提出了自主维修、改造和零部件国内定制的方案。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维修和调试,目前各功能模块均已恢复到初始水平,装置运行平稳,标志着我院成功实现高通量装置核心单元的自主维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SPPR单元自主维护的实现保证了装置的长久平稳运行,也为今后其它单元的维护和改造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上海院将继续对其余单元进行维护和改造,更好地利用这套装置,研发出更多成果。(中国石化新闻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