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洁——建国70周年人民功勋艺术家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74


如洁,原名“王跃进”,号“草境庐主人”。1957年生,西安市人,祖籍河南,自幼喜爱书画。

1990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深得著名花鸟画家肖焕先生精心指导。数年来潜心绘事,苦心研习 “花鸟画”,以“月季花”为创作主题而见长。

现任西安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在创作中,把中国绘画传统技法与西画技法相结合,运用“湿画法”,将彩、墨、虚、实、远、近关系融入作品,使作品呈现出滋润鲜活、清新、素雅、和谐的自然效果,使享誉世界“花中皇后”之美誉的月季花,气质更加凝重,典雅、温馨而充满生机。

如洁作品

作品入选:

《国画档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个案研究》王跃进月季作品集 四川美术出版社

《人民艺术家——如洁》 世界知识出版社

《新中国美术家大典》、《图说中国当代美术》 红旗出版社

《文脉传承——古今文艺作品选粹》、《盛世中华五人书画典藏》 中国文联出版社

《国珍品鉴——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当代实力派书画精品集》、《雅竹风清》、

《当代艺术经典书画集》、《当代杰出艺术家——书画集》 西泠印社出版社

《新中国美术编年史》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中国美术选集》 线装书局出版社

《江山如画》 中国当代美术出版社

2012年入选国家邮政局“和谐中华文化名家邮票工程”;

2013年作品入选《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主题邮票、电话卡;

2014年入选《圆梦中国——辉煌65周年》珍藏邮册、电话卡,并在全国发行。

《月季》作品,多次被外交部门作为礼品赠予多国大使馆。

如洁作品

师法造化辟新径独创技法建大业——记著名画家如洁

中国画讲究品质和品格,品质是专业,品格是境界。但是当代画坛,浮风躁行,真正能在笔墨修养的过程中,像著名画家如洁这样经由磨砺,收益专业品质的画家已经不是多见,这是他的花鸟作品功见两宋,精美致纯,独立卓然的重要原因。

另外,他的笔墨可显气韵,构造生动,就是功写意象,气韵生动的文人画品格,清徐雅观,一目了然。因为意绘丹青,有品质,显品格,所以他在画坛的功名以实力著称,是一位真正熟谙东方审美意象核心的大手笔。

凡属丹青大手笔,必然是博观约取,拥有独享一题的丰功建树。比如北宋范宽以积墨山水一题而闻名,南宋梁楷以泼墨仙人图而闻名,到清代郑板桥专题画竹而建功,现代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李苦禅的鹰,皆是人名与画题相互通替的成就,一提某某人,必涉某某题,这就是独树一帜的丹青建业。当代画坛,杂笔纷纷,谁能脱颖而出,拥有专享一题的丹青建业呢?必然有如洁名列其中,他以独到天然,近乎天工的月季花作品,成为当代月季花专题绘画的头领王者!月季花王的桂冠,非如洁莫属!

如洁作品

他画月季花的功成原因,必然是基于笔墨专业的娴熟至极。他生于1957年,属于经历过物质贫乏,知识不兴的年代的前辈,虽然他这一代前辈多为温饱谋已属不易,再为艺术而修身实属想不敢想。但是如洁先生对待艺术修养的问题,却独与常人不同,纵然是不得温饱生活困,也要卓行艺术进取修养,所以绘画就由爱好成为他艺术修养的坚持,无论经由什么样的艰难岁月,都不曾放弃修炼丹青的初心,并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顺利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成为系统掌握中国画技法体系的专业派。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函授大学的修养也是专业金质的含量。他在中国画专业的修养道路上,磨砺数十年,潜心入底,不畏寒暑,痴心修艺术的壮举,可以成为当代丹青进取者的高度标杆和精神楷模!

如洁作品

因为专业娴熟,所以他意绘月季花,就拥有了可纵意笔墨,一举传神的非凡功力。综观当代花鸟艺术整体面貌,可以得到这样的一个结论:俗笔懒人画牡丹。因为画牡丹并不需要写生,只需要照着范本照描施以匠工就可以,所以牡丹画适合俗笔懒人绘画时,也反被俗笔和懒人给画歪了,画意俗观,火气十足,艳俗不堪,这就是牡丹画的现状。

如洁作品

反观如洁先生创建法门,却是文人改画月季的新动向。像如洁这种有修养,有品格,重品质的文人画家,不愿意再与俗笔同流火写牡丹,而是另辟他门独倾月季。他用破墨破彩之法,独创性地用湿画法把月季花的肉感与馨质表现得独显法能。水破墨,墨破彩,经由水的调节,墨生五彩辉,浓淡干湿焦,无所不用至极,大道至简,幻化无穷。把自然状态下的月季,绘意成悦目赏心的天工。普通月季被引绘画里,竟然是如此的神韵!色韵铺陈,则主显艳雅,虽是重彩,可同样是趋雅奔儒,绝对不会因为大彩的铺陈渲染而传递出一丝一毫的风尘味,和大火质,绝然是天工神来的奇观逸品,月季花在他精心写意的酝酿中,成为百花之中的仙子派,也是画题重构的君子风。他用独树一帜的笔墨精彩,赋予月季花新的文化品位和修养格调,滋润鲜活、清新素雅、馨香和谐,性灵通神,韵悠无穷!

如洁作品

师法造化辟新径 独创技法建大业。他有独具慧眼的艺术观察力,师法天然,透观月季形神,是师法造化的卓越行家。又因为艺术家修为品格的注入,精妙探究湿画法的功成,所以月季美图新而奇,贵而神,泽而润,大美铸大品,画坛播名远!他这些臻美有韵的月季作品,参加画展,一经出世就是横空的姿态。湿画之韵,与吴冠中水画江南、黄永玉彩写湘西、何家英工笔画美人的功成,全然是并驾齐驱,成为大师同台立,皆是金奖魁的当代丹青杆高。所以他的作品不但有益于收藏投资价值,也醉观于欣赏品味的审美价值,无论收藏,还是专拍,或是长久的赏阅,都是价值不菲的高规格体系。特别是他的月季花作品,又被印制成邮品发行,拥有国家文化名片的功成证签,可贺可敬。大师之功,修行卓远,丹青之品,绩入汗青!

艺术评论家 杨振明

2019年4月

如洁作品

如洁作品

如洁作品

如洁作品

如洁作品

如洁作品

如洁作品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