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控:“技术痴”要让世界知道中国制造有多强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048


沈剑标是个不太一样的董事长。

这位快要60岁的成功人士,出差还是喜欢住如家、汉庭,甚至地下室旅馆。到国外出差每次都玩“快闪”,晚上12点乘飞机抵达,他一大早起来忙完工作,下午就乘飞机回国了。这个“技术痴”和“工作狂”,给自己定下的退休年龄是75岁,“我也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长一些。”谈及工作的动力时,他这么说,“我就是想要让别人看看,中国制造究竟有多强。”

从教师到企业家

沈剑标主编的高等职业技术统编教材《金工实习》,如今网上还能买到。

在2002年5月到智能自控(16.600,0.19,1.16%)任职前,沈剑标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在学校教书其实挺好的,当初真是被学生‘拉下水’的,”他笑着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道,自己的学生在2001年创办智能自控,“总得有人负责产品的制造,这是我在行的。”沈剑标就这样从教师变成了企业家。

彼时的智能自控,还是一家无资金、无经验、无名气的“三无”公司,它面对的是国外巨头垄断的市场。在创业最困难时,团队里有人变卖汽车、抵押房产,连续两年不拿工资咬牙坚持。转机出现在2003年,谁都没想到,竟是一块小垫片改变了智能自控的命运。当时仪征一家石化企业准备进行设备扩容,正在寻找合作方,沈剑标连续三次登门拜访。

第一次登门,他从清晨等到中午11点半,等来了逐客令,“我们不买国产货,请回吧。”第二次登门,他勉强把产品册塞进了对方办公室,只收到这样一句回应,“我们只看英文产品册。”第三次登门,对方问沈剑标能不能做“盘根”,这是一种几乎没有任何难度的产品,对方真的不信任这家“三无”公司。沈剑标“三顾茅庐”即将以失败告终。但就在这时候,对方的蒸汽阀发生泄露,急需更换“盘根”,沈剑标终于等来了机会。对方提出要求,要在机器不停的情况下更换零件,“两个星期后进口零件就到了,你先过渡下就行了。”沈剑标回了一句,保证一年不用再换。他亲手测量,亲手帮客户更换了盘根,完美解决问题。智能自控就这么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这一年,智能自控的合作名单上,有了像仪征化纤这样的知名企业。仪征化纤要用国产设备替换进口设备,为确保万无一失,沈剑标连续48小时在现场研究方案,最终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正是从这次48小时无眠的体验中,智能自控找到了一条以替代进口服务拓市场的差异化生存之路。

践行简单的生活

沈剑标和其他成功人士不同,他自己出差时从不买一等座,住宿也是像以前一样选汉庭、如家这样的经济型酒店。去年到北京出差时,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花180块钱,住进没窗户的地下旅馆,照样睡得香甜,第二天还能早早退房出门谈业务,“我们搞技术的,真不讲究这些。”

沈剑标办事风风火火,每次出差都像极了时下流行的“快闪”:他到日本出差时,晚上12点抵达,第二天早早起床忙完工作,下午就赶飞机回国了;到欧洲参加展会时,也是一个人赶过去,“我英语会一些,够用了,不需要带翻译。”沈剑标每天都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他也表示自己从没想过招助理或秘书,“我不理解需要助理和秘书来做什么。”

在深交所主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投资者开放日活动中,展示在投资者面前的PPT详实而又不失美感,就是沈剑标自己制作的。“这些‘小事’为什么不交给下属?”面对记者的提问,沈剑标反问道,“我们都有职务分工,我的发言为什么要让别人做?”

沈剑标是个工作狂。谈工作时,他能连续讲上两个小时,水都不喝。当发现一线员工犯错时,他却从不开口训斥。有一件小事,在智能自控员工中广为流传。一位操作工在工作时随地吐了口痰,按照智能自控的操作规范,这是不允许的。沈剑标正好看到,他什么话都没说,从口袋里掏出面纸,弯腰把痰擦掉了。“肇事”操作工吓得愣在那里不知所措,反倒是沈剑标来安慰他,“没关系,没关系。”有时在厕所发现有人违规吸烟,沈剑标也会故意扭过头,让对方“逃走”。当然,这不意味着沈剑标在“纵容”员工,他会在事后找到分管负责人,不点名地反映上述问题,要求做好日常规范的督查。

“留住员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尊重,我永远不训一线员工,这是我坚守的底线。”

让专业技术的含金量 不断攀升

自己出差时略显“抠门”的沈剑标,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路上却毫不吝啬。

去年11月,智能自控科技中心智能梦工厂举行一期项目投产仪式,项目投资2.8亿元,预计新增销售3.5亿元。这里,将是沈剑标实现中国制造的主战场。沈剑标钟爱控制阀的制造技术,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几年来,他带领核心技术团队到访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先进制造企业。“我们的同行是爱默生、GE,看看他们的发展轨迹,我们唯有迎头赶上。”

在科技中心的墙上有这样一条标语:做最好的员工,做最好的产品,做最好的企业,“我的工作就是做好产品,在我们这个行业里,一切都是以产品说话。”在沈剑标看来,智能化改造能大幅提升产品的品质并减少操作工的数量。

目前,智能自控的操作工人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则分别占20%以上,“我希望接下来三年内,智能自控的管理者、操作工、技术人员数量各占1/3,我们要将研发提升到一定的高度,那时我们的效益会比现在高得多。”

“将来我们全部实现数字化生产后,80人的生产线可能只需要几个人,我们的操作工会减少很多,”沈剑标透露,智能自控围绕重点化工园区布局的检维修服务4S店,目前已有部分门店开始经营,其余处于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完工,“减下来的人充实到服务领域,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员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准备工作到75岁

2018年9月末,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随即引爆整个房地产行业。事实上,在控制阀领域如鱼得水的智能自控,早在两年前就喊出“活下去”了。

其实,智能自控这几年的业绩并不差。就在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76亿元,同比增加22.33%;实现净利润6295万元,同比增加32.12%。18年来,智能自控在控制阀国产化道路上心无旁骛,并已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以前我觉得很自豪,但现在已经觉得不自豪了。” 沈剑标说,自己现在感觉压力越来越大,“智能自控已经挂上‘中国制造’的标签,我们知道自己在代表谁。”他开始向国际上的控制阀巨头看齐,“我现在比以前更低调,我们希望给客户更好的体验,让客户知道我们的产品不仅好用,而且还要可靠和耐用。”

如今已经快60岁的沈剑标,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了初步的规划,“如果公司做得好,提前实现预定目标,我应该是工作到70岁左右。”沈剑标说,“我也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长一些,现在我给自己定的退休年龄就是75岁。”

而他所说的“目标”,就是成为控制阀领域的“带头大哥”,“在国内智能控制阀领域,我们的国产化率不到四成,我们智能自控有责任,做引领国产化的排头兵。”

工作的乐趣在哪里?沈剑标这样回答,“我就是想要给别人看看,中国制造究竟有多强。”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臧晓松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