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产品发力 华菱钢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319


4月11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受钢材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利润空间有所收窄,但公司通过持续推进精益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加大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调整力度,高附加值品种钢占比持续上升,宽厚板、热轧品种钢、无缝钢管仍维持较高毛利率水平;子公司汽车板公司盈利同比上升。

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预计实现236.3亿元至238.3亿元,同比增长18.11%19.11%;实现利润总额17.4亿元至18.4亿元,同比略有下降,实现吨钢利润334353元/吨,仍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

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同比下降25.68%32.20%,其下降幅度大于利润总额下降幅度,公司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公司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2018年一季度因以前年度亏损尚未弥补,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今年一季度已须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二是公司引入了六家债转股实施机构以32.8亿元增资“三钢”,并已发布重组草案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在重组完成前的过渡期内,公司在“三钢”持股比例阶段性有所下降。

据市场分析人士介绍,国内钢铁行业一季度钢材价格热卷、冷卷、中厚板同比分别下降8%、9%、5%,而同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12 %,导致行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Q1同行业同比预计降30%,环比降2030%。

而华菱钢铁一季度营收增长近两成,利润只出现小幅收窄,按可比口径计算,Q1归母净利润环比下降6.4%左右。 逐步走向高端化的产品结构,正成为华菱钢铁抵御行业利润下滑的重要法宝。

华菱湘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相关高效品种钢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华菱湘钢钢材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7%,桥梁钢、海工钢、工程机械用钢等多个高效品种钢销量处于国内前列。

华菱涟钢今年推进高强度结构用钢板在大型工程机械装备上的应用,华菱涟钢相继与国内最大的四家工程机械制造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可以稳定供应至1300MPa的超高强钢;生产的1100Mpa 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批量供货于国内知名工程机械企业。近年来,华菱涟钢研发了17个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热轧板卷品种钢占比达到65%。

今年2月初,华菱衡钢生产的HSM890超厚壁起重机臂架管被焊接成高强度吊臂系统,助力新一代“风电吊装神器”——SCC12000TM 800吨级履带起重机正式下线,促进中国风电吊装施工跃上新高度。

VAMA汽车板一季度销量14.6万吨,同比增长24%,其中拳头产品USIBOR系列完成销售8.8万吨。

华菱钢铁3 月份生产经营快报显示,3 月份,公司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 22.6%、22.9%、26.5%,钢、材产量全面破月产纪录。

同时,公告透露,重组完成后,“三钢”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相应增加。

得益于优异的业绩表现,作为华菱钢铁的控股母公司华菱集团主体评级升至AAA。4月4日,联合资信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和东方金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将华菱集团主体评级提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由于华菱钢铁的债务融资由华菱集团提供担保,华菱集团主体信用评级的提升,将有利于华菱钢铁改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

东方金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在华菱集团评级报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钢材产量和产能利用率继续增长,产品在细分市场保持很强竞争力;受益于经营积累、资本公积增加以及子公司市场化债转股,公司所有者权益显著增长;有息债务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流动性进一步提升。”

除了华菱集团获得专业信用评级机构的高度认同,华菱钢铁作为其旗下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也受到投资者追捧。截至4月11日,华菱钢铁股价报收于8.6元/股,年内涨幅41.91%,明显高于钢铁行业指数26.85%涨幅。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