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禁提“生发”+HairMax生发梳被曝违规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963


今时今日,“秃”如其来的脱发,已成为困扰80后、90后的众多人生难题之一。

来自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的一份调查指出,目前我国约有2.5亿的脱发人群,尤以2040岁年龄为主。该调查的结论是:我们这代人的脱发年龄比上一代人整整提前20年。

考虑到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和现实压力,这个结论不算骇人听闻。清早枕头上的落发,地铁和手机APP上无从躲避的植发广告,社交媒体上密集针对程序员的段子,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在一声声调侃中,集体陷入被脱发支配的焦虑,堪称当下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

植发机构靠营销推动市场

然而,从经济层面上讲,这种现象也催生出堪称朝阳产业的毛发健康产业。来自国家卫生部门的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居民用于个人头部护理的消费,正以年均30%的速度暴增,预计未来10年,包括生发、护发、养发和植发在内的毛发健康产业,将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长,开掘出一个千亿元级别的蓝海市场。

参照其它行业的历史经验,所谓“蓝海市场”的另一种解释是,行业尚属于早期阶段,正在野蛮生长,乱象丛生。

新生的毛发健康产业也不例外。近期频频见诸报端的负面,就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市场的混乱和行业规范的重要性。

以细分的植发行业为例。艾媒咨询公布的《2018年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这一行业由上游的医疗器械耗材及经销商、中游的植发机构和下游的消费者构成。其中,植发机构“主要通过营销手段开拓市场”。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植发是一项高度依赖从业人员素养的市场:单次植发手术动辄68个小时,所用器械高度精细化,对医生的技术和手艺存在双重考验。

相比于传统医院植发,新兴的植发机构属于大医疗范畴,需要由卫生局进行资质审批,医生和护士疑也需持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证。然而,参照创业媒体铅笔道的报道,全国性的植发行业协会直到2014年才成立,截至目前,该协会注册从业人员只有约300多人。

一边是业已近百亿元的植发市场,一边是有证医生的短缺。铅笔道报道称,在实际操作中,“不乏滥竽充数之事,或在术中‘偷天换日’以护士替代医生角色,甚至找些具有医疗背景的人操作。”今年3月底,江苏卫视曾报道过一则《小伙贷款25000元种2500根头发,一个月后掉一半》的新闻,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仅三种激光生发产品获CFDA认证

而作为“保卫发际线”的另一个细分战场,激光生发仪、激光生发帽等“高大上”的生发产品,近年来也伴随电商、物流的通达,成为脱发人士的热门选择。然而,近期《广州日报》的一篇报道新闻,偏偏让TA们陡然心惊。

报道援引2018年底上海市黄浦区市药监局发布第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沪监管黄处字(2018)第012018000523号),称上海某公司在其天猫旗舰店销售的“HairMax激光生发仪健发带82红光防脱健发头盔美国进口生发仪”,涉嫌在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情况下,进行医疗器械的销售。

很多人也是在这条新闻里,第一次意识到,类似HairMax激光生发仪生发帽这样的生发产品,居然属于医疗器械!

按照国务院于2014年3月7日发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

参照这一定义,公众熟知的避孕套、隐形眼镜等产品同样属于医疗器械。其中,激光生发仪属于2类医疗器械,按照相关规定,产品上市前,须由国家食药监局对其进行安全性、有效性的专业评价,并进行临床试验,确认对人体无害且有效,颁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认证,最终允许公开销售。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经过CFDA认证的激光生发类产品只有3个:美国的艾培拉软激光生发头盔、中国的半岛电激光生发仪、韩国的黑尔霸软激光生发仪。另外,《广州日报》报道刊出后,HairMax品牌激光生发仪已从京东平台全线下架,但在淘宝、天猫店仍有售。

保健食品不准强调“生发”

作为毛发健康市场的另一分支,具有生发、养发功能的各类保健品,也是重灾区。翻看媒体报道,去年至今就先后有邦瑞特、汉方育发素等通过广告狂轰滥炸、模糊食品和药品边界的“生发神药”,被相关部门查处。

近日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份意见征求公告,彻底断绝了类似保健品“打擦边球”的后路。该公告称,拟取消21项保健品功能,其中包括“促进头发生长”这项以往曾经批准、但现在不再受理审批和审评的功能。

也即是说,今后市面上销售的食品保健品,均不得强调“生发功能”。

业界普遍认为,这一动作属于权健、无限极事件的余波,实际早有征兆。不久前,市场监管总局就曾下发通知,要求针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关系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开展重点整治。

但在无意间,这项公告起到了正本清源、规范毛发健康产业的作用。总体而言,无论是植发、生发还是护发,市场均远未成熟,一方面市场潜力亟待挖掘,另一方面行业规范也迫切需要规范。

对企业来说,严格遵守规则,循着“产品研发资质审批上市销售”的流程走完每一步,是真正有效的通关路。一味大干快上,往往适得其反。

对消费者而言,解决脱发焦虑,固然需要当机立断,但在掏银子之前,务必要多方甄别,认清资质,避免“头顶空空钱袋亦空空”的情况出现。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