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在沙钢实现!占领世界钢铁科技制高点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969


3月31日,江苏省张家港,中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发布会上,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和美国纽柯钢铁公司董事长约翰·费里奥拉在沙钢超薄带项目性能考核验收通过协议上签字,这标志着超薄带项目性能达到预定目标,标志着中国首条、世界第三条,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该发布会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美国纽柯钢铁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出席会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讲话;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致欢迎词;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介绍了超薄带技术。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代表、领导,媒体代表,钢铁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

姜尚清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钢铁工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正积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产能问题,结构调整问题,节约资源、能源和加强环境保护问题,工艺流程优化和技术进步问题等。她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需要全行业各企业一起去攻艰克难,尤其是大企业要带头。

姜尚清指出,沙钢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大规模建设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发展道路。沙钢在改革开放中勇于作为,敢为人先,迅速崛起,在发展壮大中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不断采用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持续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此次沙钢与美国纽柯、中冶京诚合作,采用双辊超薄带铸轧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必将对中国钢铁生产技术,特别是薄带生产工艺流程变革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重要影响。

她认为,双辊薄带铸轧技术作为一项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必将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对推动中国钢铁生产的技术进步与革新,加快钢铁企业的生产流程创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沈彬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沙钢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瞄准行业前沿技术,坚持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不断优化技术装备与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本次发布的超薄带生产线,是沙钢集团与美国纽柯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是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生产线。

沈彬强调,沙钢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合作。他说,接下来,沙钢将依托一流的科研团队和生产技术人员,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超薄规格热卷产品的产品质量、指标水平,为广大下游用户提供最过硬的产品、最实惠的价格、最周到的服务,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同时借助第一条产线的成功经验,本着技术共享、推进技术应用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超薄带技术应用、产线建设及产品推广,不断推进中国钢铁冶金生产技术的进步与革新。

纽柯钢铁公司总经理兼Castrip LLC董事长弗兰克·费舍尔代表合作方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沙钢在这条CASTRIP超薄带生产线上已经创造了多个生产记录,包括日产、周产和月产量记录,为现有和未来的工厂树立了新的标准。

他强调,未来,这条生产线将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释放铸轧带钢的巨大潜力,利用双辊铸轧技术发现更多独特的冶金性能。该工艺快速的凝固速率、结构转变及近终形连铸特性,使CASTRIP工艺可以生产出传统方法无法经济生产的钢种及厚度。

施一新介绍了沙钢引进、建设、投产超薄带生产线的过程以及优势。他介绍,双辊薄带铸轧技术是一种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归纳起来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流程短、占地少。常规热连轧产线长度一般要800米左右,而超薄带产线长度仅50米左右;二是能耗低、排放少。一些数据显示,超薄带工艺总能耗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4左右,与传统热连轧相比,燃耗、水耗、电耗减少幅度很大,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三是节奏快、性能稳。超薄带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非常高效地生产超薄、超宽的高强钢和特殊钢,而且产品性能稳定,批次间波动小,不同批次间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的波动明显低于传统热连轧。

据悉,该技术是沙钢通过引进纽柯超薄带CASTRIP技术并结合自主创新,成功建设的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该项目自2015年1月份开始筹备,历时4年零3个月,目前已正式步入工业化生产阶段,这将为沙钢乃至中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流程变革以及节能减排产生积极的示范辐射效应。截止到2019年2月底,超薄带线钢水消耗量已超过20万吨,其中轧带产量18.7万吨,经切边拉矫后的产品基本实现产销平衡。生产的产品涉及货架、汽车、农机、集装箱、锯片等多个领域。

图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就超薄带工业化在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