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300吨转炉实现“一键炼钢+全自动出钢”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820


3月25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中国宝武集团获悉,经过历时近1年的艰苦攻关,宝钢股份4号转炉自动出钢项目近日热试一次成功。

在取得转炉“一键炼钢”突破的基础上,通过自主集成转炉出钢的自动倾动、台车自动走行等关键工艺技术,宝钢股份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掌握了300吨转炉全自动出钢技术,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键炼钢+全自动出钢”工艺贯通,突破了大型转炉“智慧炼钢”的关键瓶颈。

目前转炉出钢普遍采用全人工操作的方式,对操作员工的经验等依赖性较强,员工判断不准确时易发生安全操作事故。此次宝钢股份自主集成的转炉全自动出钢技术,采用理论出钢模型与现场工人操作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模拟工人出钢的基础上,建立了转炉自动倾转等全自动出钢5大模型;利用先进的基于视觉的图像识别与分析系统,可以实时预报钢包溢钢、大炉口溢渣等生产异常情况,并与相关设备联锁,自动进行异常处理,实现转炉全自动出钢,替代出钢过程的人工操作,使人工现场操作由摇炉和合金添加简化为操作监护,有效提高炼钢成功率,缩短出钢周期,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并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该技术由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宝钢股份炼钢厂和宝信软件组成攻关团队积极协同研发,成功解决了转炉智慧冶炼“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技术难题。

据悉,下一阶段,在成功掌握转炉全自动出钢基础上,宝钢股份研发团队还将开展合金系统智能化、一键炼钢技术优化、自动出钢技术、转炉冶炼过程可视化4大模块无缝结合等工作,努力实现转炉单体全流程“智慧炼钢”。

《中国冶金报》(2019年03月29日01版一版)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