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感消费剧增, 婚恋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39


  日前,中国婚姻家庭网正式发布《中国情感婚姻与家庭心理服务消费行业发展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情感消费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商业化背景内容,将一个数千亿级的情感消费市场剖析在大众面前,并深入探究了情感消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

  中国情感消费市场需求达数千亿

  报告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中国情感消费市场总额就达到960亿元,其中女性用户占比63%,情感服务消费金额为700.8亿元;男性占比37%,情感服务消费金额为259.2亿元。从性别占比来看,国内情感消费中,女性已经成为当前情感消费行业的主要用户群体。

鍥剧墖4.png

  未来,在市场需求和资本的“双重驱动”之下,以及随着情感消费模式的进一步成熟和内容的升华,女性情感市场急需更专业、更完善、更全面的一站式情感服务平台,以此来打破单一的情感社区平台或咨询平台壁垒,从根本上解决女性用户正在面对或即将面对的技能限制和情感困扰。

  就国内的现状来看,婚恋情感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的远远不够完善,市场供给关系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关于婚恋情感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对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咨询平台的创始人兼首席讲师卢悦老师进行了采访。

2b038c145a4725f1c99f8191b7bdb24.png

  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咨询平台作为这一行业的“名牌”产品,十多年来致力于女性情感心理指导服务,帮助数百万人解决婚姻家庭情感问题。

  像心之助情感平台这样的情感服务机构,是未来情感服务领域发展的良好范本,利于更好地减缓目前国内情感市场存在的诸多不健康现象。

  卢悦老师首先指出,在当下的情感市场,主要有两大服务体系。

  一种是以婚前内容为主的婚恋情感指导,一种是以婚后情感挽回为主的婚恋情感指导。前者被称之为“轻情感服务”;后者被称之为“深度情感服务”。

  卢悦老师还表示:“现在情感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没有专业资质的情感服务平台,从“轻情感服务体系”转向了“深度情感服务体系”,由于过度追求经济效益,提供了很多带有欺骗性质的劣质的服务。”

  这种带有欺骗性质的劣质的服务,具体指什么?

  卢悦老师解释说:“比如市场上所谓的‘PUA式的泡妞学’,它们的实质是用套路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对方着迷,这些情感引诱技术对于情感其实没有真正的帮助。因为“深度情感”服务涉及到情感心理咨询的核心技术,学“PUA”出身的“情感专家”是不可能掌握的。

  其结果就是流量被大量吸走,真正有资质的情感服务工作者无法接触到求助者。导致公众对于情感服务市场的贬低化。”

  那么,好的婚恋情感服务指导平台应该具备什么特质呢?

  卢悦老师指出,纵观十多年来的市场,凡是活下来了的婚恋情感指导机构,都具备品牌和营销意识。

  像“壹心理”、“简单心理”“know yourself”属于平台式品牌运营模式;而“武志红”、“张德芬”“卢悦心之助”属于个人品牌运营模式。

  两种运营模式各有优缺点

  卢悦老师表示,平台式运营模式的好处就在于可以提供丰富多层面的情感专家,形成像是淘宝那样的心理平台,让来访者拥有充分的选择权。其问题在于标识度差,因为情感服务本质上是和医院是一样的,如果没有优秀的医生,那么医院拥有再好的品牌,最后也无法赢得顾客。

  而“个体品牌”的运营方式更多是建立在粉丝对咨询师本人的认可的基础上,购买其服务。但它很难规模化,个人服务的精力有限,无法形成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也是卢悦老师当年遇到过的问题。

  无论是哪种品牌运营模式,都需要有最基本的和普通用户的沟通界面,形成科普文章→知识付费课程→个体咨询vs团体咨询的食物链。

  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需要更全能的情感咨询师。

  卢悦老师指出,情感服务平台,需要大量的知识付费课程,所以情感平台需要找到兼具情感咨询师和情感讲师两大属性的人才,培养成核心讲师团。

鍥剧墖5.png

  还有一种情感咨询师体系是“养成式”的,比如心之助平台的情感咨询师培训体系,从中选出优秀的情感咨询师,作为种子讲师和种子咨询师,用心之助体系的情感理论和技术为用户提供服务,这种理论与实践技术,会让用户得到更系统的情感服务体验。

  总之,当下的情感市场空缺巨大,婚恋情感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任重而道远。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