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化电机成功中标七台光热发电系统关键设备项目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313


3月7日,从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皖化电机”)获悉,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皖化电机信守承诺,按照合同要求按时完成了青海共和、新疆哈密50MW塔式光热项目的蒸发器循环泵的主设备和全部配套设备的研制。经过专用试验系统的严格测试,各项性能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青海共和、新疆哈密50MW塔式光热项目,敦煌菲涅尔光热项目,都是2016年国家能源局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要求2019年发电投运。在这些项目的蒸发器循环泵的招标中,皖化电机与国际知名制造厂商同台竞争,最终以优良的设计方案,合理的价格,可靠的质量保证,中标了三个项目的全部七台(套)蒸发器循环泵。蒸发器循环泵是光热发电系统的关键设备,该设备是将吸收太阳光能的高温溶盐热量,通过热交换产生的高温高压炉水输送到汽轮发电机进行发电。

蒸发器循环泵输送炉水温度达350℃以上,压力达15MPa,因其工作环境严酷,并需要宽幅变频运行和适应高温严寒的气候环境。因设备要求高,系统复杂,配套辅助设备多,设计制造难度大,目前只有德国、英国等少数厂商能设计制造。

皖化电机是德国KSB、英国Tyler公司外第三家、国内唯一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能独立研制大型发电机组中核心设备——输送高温、高压炉水锅炉炉水循环泵的制造商。因有丰富的设计制造锅炉炉水循环泵的经验和良好业绩,研制光热蒸发器循环泵具有良好的基础和设计制造的能力。

我国具备大规模发展光热发电的资源条件,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西藏、青海、新疆、甘肃这些地方。国家能源局也制定了我国光热发电实施规划,于2016年确定了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20个。塔式9个、槽式7个、线性菲涅尔4个,分布在青海﹑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其中塔式项目有西勘院共和50MW、西北院哈密50MW、菲涅尔项目敦煌50MW,要求2019年建成投运。

(张骅 吴明)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