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区块链调研丨深度好文:中国区块链走向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701


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整个区块链技术的演变与进化。

——ZB全球区块链行业调研报告

雪莉/文

1

2019年,两会风口,十余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频现“区块链”部署;

过去一年,区块链技术在票据、电子存证、食品供应链、跨境支付、电子政务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穿越牛熊,区块链技术高地花落何方?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有人匆忙逃离区块链,有人快马加鞭入场,潮落潮起,人来人往,区块链行业永远喧嚣而匆忙。

就在特朗普还在为建墙跟国会撕逼之际,中国各省区块链行业在两会期间带来诸多利好消息。经历了2018年的迅猛发展,2019年的区块链行业蓄势待发。作为变革性的新技术,区块链技术逐渐走向开花结果阶段,广阔的前景不仅受到资本重视,也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广泛关注。

与熊市的一片哀嚎声相比,区块链技术的玩家们显得格外抢眼。

今年以来已有十余省市在政策中,表达了对区块链的重视。多个省市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了区块链,例如福建、云南等都将区块链作为深化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予以扶持;而具体应用方向上,很多地区都将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这一创新高地的突破口。“区块链”字眼频现省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个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陆续披露,“科技”成为屡被提及的关键词。而作为科技大家庭中的新丁,区块链技术也正从幕后走向台前,被更多人所熟知。

区块链市场有多火?在企业数量方面,截至2018年6月份,美国、中国、英国区块链企业数量分列前三位。我国共有298家公司活跃在区块链产业生态中,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其中北京以175家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第一。

市场上还有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尤其是数字经济拥抱实体行业的融合应用,在市场环境清冷的当下反差尤为明显,堪称“数字黄金”的故事。

2

在技术研发方面,目前国内很多公司仍基于以太坊(Ethereum)等国外开源架构进行区块链平台开发和应用部署,同时,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架构的自主研发日益受到重视,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京东等企业已经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加强区块链网络基础架构系统建设。

在应用落地方面,区块链技术在票据、电子存证、食品供应链、跨境支付、电子政务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2018年下半年,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问世,成为我国首个“区块链+发票”的落地应用;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天平链”平台,用于存储案件证据,保证数据真实性和隐私性;蚂蚁金服、京东相继使用区块链推出生鲜食品从生产到超市的溯源服务平台,以提升食品供应链透明度、保护消费者权益;中国银行通过区块链跨境支付系统,成功完成河北雄安与韩国首尔两地间客户的美元国际汇款;济南高新区上线试运行智能政务协同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与各部门业务专网的互联互通、在线协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省市相继发布区块链政策和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我国区块链产业布局。2019年1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区块链信息服务活动,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的健康有序发展。

3

经历了行业熊市、监管整肃等,区块链应用不仅不死,而且发展出了新的业务模式,甚至发展规模、应用方向还在扩张。

目前,区块链技术正在走向融合,加速产业化进程。通过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集成创新,推动数字产业化进程。

初步统计,目前已有福建、云南、重庆地区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地区注重区块链技术在打造数字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倡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

如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和区块链产业,在制造、金融、医疗、健康、安防、政务等领域,实施100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0个深度应用场景”。

而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云南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时,要“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要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区块链技术也被许多城市所看好,视其为未来经济“弯道超车”的增长点。例如,石家庄市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前布局数字金融、区块链运用、量子通信、IT和BT的融合、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及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七大应用场景’”。

此外,区块链技术赋能金融成亮点。梳理发现,进入2019年,1个多月中已有十余省市在政策中,表达了对区块链的重视,其中除2项为防范风险类,其余皆为扶持发展类政策,表达了将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予以规范发展的意图,重点在金融科技领域。

如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吸引金融科技企业和人才落户,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予以支持。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充分运用互联网及区块链等技术,连接供应链金融领域各类主体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平台;鼓励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管理、服务能力,实现供应链交易及信用生态的可视、可感、可控;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强化动态监管。

不仅是东南沿海地区,区块链技术助力金融发展的观念也渗透到东北地区。

哈尔滨市香坊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做活金融科技产业。继续扩大金融大厦的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实施金融科技文化小镇项目建设,重点助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金融领域的融合,实现金融科技突破发展。

沈阳市和平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议建设科技金融广场,着力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产业,建设金融科技生态圈。

事实上,金融场景一直是区块链落地最被看好的领域之一。金融领域信用成本较高,建立互信的成本及难度较大,区块链不仅可以解决金融体系中的信任问题,其可靠性、实时性、容错性、不易出错性、追溯性等还可以重构金融业务秩序。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改进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其他金融科技的结合,区块链技术将逐步适应大规模金融场景的应用。

在过去几年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之下,各路机构都在紧密出击。

据悉,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和资产交易平台,ZB集团也在大力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综合解决方案,深耕票据、电子存证、食品供应链、跨境支付、电子政务等细分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服务。

换言之,互联网巨头、金融机构们的区块链技术应用都在直接和间接地促进行业应用的迅猛发展。

而从业务本身来看,真正掌握技术和数据的平台在行业波动中验证了业务模式的可行性。同时,整个从业标准在不断细化和规范。

过去几年,区块链行业的爆发、整改,到新业务应用“百花齐放”,说到底也是整个区块链技术应用市场发展和个人消费意识觉醒的产物。

我们无法逃避的是,从需求的培养,到供给的升级,一场区块链技术革命已经发生。

作者简介:雪莉·成(Sherry Cheng),粤港澳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科技厅新兴产业调研系列期刊主编,人民网特邀评论员,虎嗅、钛媒体等特邀专栏作家,曾担任全球TOP5区块链技术研究平台CMO。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