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让临沂山青水绿人幸福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278


——“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第10站采访中国环保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青山绿水多好看……”诞生于山东省临沂市的《沂蒙山小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中国优秀民歌,蜚声海内外,“青山绿水”也成为沂蒙大地的品牌形象。

近些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按照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发展生态循环产业,央企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参与,其投资建设运营的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受到业内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8年10月10日,该产业园被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授予“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2018年12月13日,“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采摄组来到山东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进行了实地采访。

经济发展民众幸福 山青水绿油肉安全

临沂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刚告诉记者,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现辖3区9县和3个开发区,人口1130万人,面积1.7万平方公里,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345.39亿元,增长7.9%,位列山东省前7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3亿元,增长3.9%。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临沂市委市政府努力为城乡居民创造清洁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按照“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模式,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市建成运行的垃圾焚烧厂有7个,还在运行的填埋场有2个,日均入厂垃圾约7418吨,其中焚烧6750吨,占垃圾总处理量的91%,提前完成了山东省城镇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设施的规划目标。临沂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3100吨,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日进厂垃圾可达2000吨,其他分流到附近县协同焚烧处理。产业园计划2019年新建日处理15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临沂市区生活垃圾将实现全焚烧处理。

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中的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于2015年投产运营,临沂市依托该项目,获批国家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目前,该项目日收运处理量已达到250吨,处置范围覆盖临沂五区四县。目前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0%以上。

临沂市市县两级建有城市污水处理厂28座,日污水总处理能力达到112.8万立方米,年产生城市污泥约16.3万吨,当前城市污泥的基本处理方式为填埋、焚烧、生产新型建材等。2015年9月,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内新建300吨/日的污泥压滤干化生产线,经处理的污泥送入现有的生活垃圾焚烧装置进行掺烧,实现了临沂市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的突破,该装置能够完全消纳临沂市中心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

临沂市畜禽养殖业比较发达,2017年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畜禽存栏规模达到牛36万头、羊220万只、鸡鸭7320万只、猪534万头,年产生的动物尸体总量约2.15万吨。2017年3月,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投资建设了日处理规模30吨(应急处理90吨)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项目,满足了临沂市六区三县动物尸体处理的需求。

临沂市不仅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是中国物流之都、中国书法名城、中国温泉城、中国市场名城,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能够天天生活在沂蒙大地的青山绿水间,天天吃着放心的油和肉,幸福指数真是高高的。

垃圾焚烧热电联产 能源梯级利用增效

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旭东向记者介绍,中节能(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是由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投资建设的。产业园以“环保优先、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物质循环、能量梯次利用”为建设理念,处置范围覆盖临沂市五区六县。园区以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为核心,实现其他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协同处置,共规划建设3大类20个入园项目: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动物尸体、污泥、厨余垃圾、园林废弃物及木业边角料、废旧衣物等7个固废处理项目;天然气提纯、脂肪酸生产、集中供热、沼气资源化利用、生物菌剂生产、生活垃圾灰渣及城市污泥制陶粒、污水处理、科技研发、数字化管控等9个园区配套项目。

目前,产业园已投运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集中供热、沼气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生物菌剂等8个项目。

产业园依托现有的垃圾焚烧热电联产系统,将多个处置功能的单元组合在一起,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开创了我国城市固废集中处置的新模式。

一是在节能方面,园区内不同处理设施之间的物料实现了资源的热能、电能、生物质能的高效循环利用,园区的热效率由20%提高到48%。

二是在环保方面,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臭气、噪音、残渣等集中处置,实现了废弃物的体内消化,取得了明显的环保效益。

三是在资源节约方面,以中心城市辐射周边城乡,集中建设固废处置中心,这种模式同分散建设相比,节约了土地资源和公共设施投入,实现了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协同利用,同时实现了规模效益。经测算,产业园可为地方政府节省土地600多亩,节约公共设施建设投入2000万元。

四是在政府监管方面,通过数字化的手段,采用集中控制系统,实现固废的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控,提高了政府监管水平。

产业园主要项目建设完成后,每年可为临沂市处理生活垃圾110万吨、餐厨废弃物8万吨、动物尸体4.4万吨、污泥22万吨、厨余垃圾29万吨、园林废弃物及木业边角料3万吨、废旧衣物2万吨,年可生产绿色电力3亿千瓦时,外供蒸汽60万吨、天然气1500万立方、脂肪酸1500吨、生物菌剂5500吨、再生纤维1万吨,年节约标煤30万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5万吨、二氧化硫4923吨、氮氧化物4551吨、烟尘2875吨。

产业园现已获政府批准,成立了“城乡固废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2017年底,中心已获得固废领域发明专利26项,通过了国家级科研项目“餐厨废弃物高效厌氧制备沼气及热电联产技术及应用”的验收,开展的“有机生物质废弃物厌氧处理及生物质燃气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课题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依托这些研发成果,公司顺利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

园林工厂休闲健身 科普提升民众素质

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被授予“园林式工厂”,确有可鉴可赏之处,记者在占地270多亩的园中就看到很多好景观:石山叠翠流水淙淙,小径弯弯松高藤绕,瘦石嶙峋修竹临风。

已有5年工龄的临沂公司安健环办公室的公丕玉笑着告诉记者,产业园为临沂市的园林单位,园内有大面积的绿化景观供员工休闲游玩。园内还建有职工活动中心,大家随时可来打羽毛球、乒乓球、台球,公司经常举办比赛活动。园内食堂免费提供一日四餐,品种花样很丰富。员工下班后有宿舍可以休息,宿舍配有网络、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独立卫生间。公司定期发放各种劳保用品,每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由于工作稳定,环境优美,各项保障好,员工幸福感满满的。

产业园探索与周边村民和谐相处的新形式,公司积极为当地居民解决就业,周边村居30多人在公司从事保洁保卫绿化工作,购买清扫车一天两次为周边村庄道路进行清理,为厂区附近的密庄村安装净水设备,为村民提供更洁净的饮用水,化“邻避为邻利”。

电厂附近的庙上村村民邵泽江告诉记者,产业园环境很好,对周边没有一点不良影响。村里的很多人在园里从事保洁、保安、绿化养护工作,收入稳定。产业园为村上安装了净水设备,购买了清扫车。产业园每年都会为周边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大家感到非常满意。

电厂附近的临沂永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中乾喜笑颜开的对记者说,以前他们厂里用小锅炉生产蒸汽,现在改用产业园集中供应的蒸汽,又安全又方便,成本又低,更重要的是能做到清洁生产,不担心被环保部门关停了,非常感谢产业园的帮助。据了解,目前产业园周边已有140家木材厂使用了产业园集中供应的蒸汽。

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感到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确实开创了我国城市固废集中处置的新模式,“临沂模式”值得推广。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