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期来袭,您是减值还是摊销?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366


  2019年1月4日,《企业会计准则动态(第9期)》刊登了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的观点,简单而言就是,该委员会的大部分咨询委员认为,应该将商誉减值改为商誉摊销。

  近几年A股市场并购较多,不少被并购企业由于业绩未能达到预期而需要商誉减值,使企业陷入风险之中。而商誉摊销的方法则有可能降低商誉“黑天鹅”事件。该消息一出就激起了业内的强烈反响。

  当下A股正面临着巨额商誉减值的压力,它与此前的大股东质押盘一样,都是悬在A股头顶的达摩利斯之剑。

1548987214316055956.jpg

  商誉是指企业在同等条件下,能获得高于正常投资报酬率所形成的价值。

  商誉(odwill)=收购价格 — 标的公司净资产公允值

  商誉摊销是将商誉视为一种消耗性资产,而且是长期资产,通过摊销,使其完成资产向成本的转化。摊销是将实现的收益与费用进行配比。根据配比原则,在确认未来期间经济利益流入的同时,作相应的商誉摊销。因此摊销法下对未来企业利益的冲击是连续、可预见的。

  商誉减值是将商誉视为永久性资产,它的价值在未来可能增加、不变或减少。从理论上讲,资产的价值决定于其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但在实践中,“经济利益的流入”的衡量标准相对模糊。

  实务中,企业确定当期商誉是否进行减值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商誉减值会扣减企业当期利润,因此企业往往有动机将商誉减值延迟(集中)体现。如果商誉减值一次性集中体现,将可能使得业绩波动幅度较大,导致企业的信用资质发生大幅变化。

  例如,当前A股上市公司商誉的存量超过了一万亿人民币,如果每年减值20%,2000亿人民币就没了,还是从企业净利润中减掉,这是一个非常隐蔽的潜在风险。

  追寻商誉风险的源头,可能还是并购这件事。那么有没有可能在一开始就最大限度减少“黑天鹅”事件的可能?

  很多人可能就想不明了,明明是一家公司再加上一家公司,双份价值的快乐:1+1>2,怎么就会变成风险了呢?其实成功并购并不容易,想要产生协同效应“1+1>2”其实很考验企业的能力。

  因此,并购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上海风报信息科技发现并购失败的风险主要有三个类型:跨界并购,高价并购,和合体失败。

  跨界并购

  一般情况下,跨界并购出现买错的风险比较高,主要是不够了解标的公司的所处行业的具体情况;再是并购前尽职调查不充分,一些标的表面看似非常好,但如果没有仔细调查其财务报表隐患以及可能牵涉的法律问题,也会导致买错。

  高价并购

  控制权转移并购,需要付出比较高的溢价。一般情况下,控制权转移的并购付出的溢价至少在30%以上。

  还有一种情况是标的公司在出售的时候,同时跟多个买家接触,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公开拍卖的过程,竞价战会导致最后的买家出价高于标的的真实价值。

  合体失败

  这种情况一般由于两家公司的文化、组织架构等软性因素非常不一样,整合过程中会发生冲突,最终导致失败。

  还有一种现在也非常常见的情况,即为了规避整合失败的风险,很多公司会签一个对赌协议。究其本质,对赌协议的存在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时买方需要一些保护措施,比如卖方给你的三年业绩承诺。对赌协议里的业绩承诺越高,标的估值也越高,你付出的收购价格和因此产生的商誉也相应地水涨船高。

timg1.jpg

  其中的风险在于:对赌协议的业绩承诺影响到你对它未来的业绩预测。比如一家公司要呈现出年化50%的增长,它会使用各种手段做出来,而这个业绩很有可能包含水分,之后出现增长断崖的概率很大。这时,你的商誉已经很高,业绩却随时有暴跌的可能,那么商誉减值也将随时发生,最终整合失败的风险肯定更大。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超过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商誉总额约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4%。其中,约160多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21家超过100%。

  年报期已经来了,从行业分布来看,拥有最大商誉规模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传媒、生物医药、计算机,对应的商誉规模均超过千亿元。摊销还在路上,2019年商誉减值风险必定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黑天鹅,你准备好了么?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