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个税 房东要涨租金!这个局怎么破?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810


“你要申报,我就涨租金!”一个要抵扣个税,另一个要涨房租。这个房东与租客的对话今天刷屏了。

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房东还表示如果进行扣除就要租客退房。

“周五刚填写好个税申报,网上这两天都传房东会因此而涨房租,要不然我把个税申报给撤销了吧。”一位通过一般中介租房的王小姐说道。

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了,喜大普奔!根据规定,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租金支出,最高可扣除1500元/月。

粗粗计算一下,租房专项抵扣的金额在几十块到百来块之间。

按国家租房租金扣除标准,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的:

(一)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二)除第一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若按照扣除标准最高,有了这1500元起征额的减免,每月最多能减免近700元(按个税税率表最高档45%计算)。

许多年轻人兴奋地搓搓小手,跃跃欲试。2019年1月1日刚过没几天,积极地操持起这件事。不过,2019年的减税大礼包才刚落地,就遇到了那么点麻烦。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公告,纳税人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留存备查资料包括:住房租赁合同或协议等资料。

具体内容包括: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

也就是说只要上报,税收部门将能查到房东的出租信息。税收部门对房东征收房屋租赁税费将“有理有据”。这下,房东可不干了。

一时间,“租金专项扣除”的福利动了房东利益的新闻铺天盖地。有房东叫嚣,如果申报就要涨租金,甚至要把租客扫地出门。

部分租客似知难而退,想放弃“租金专项扣除”的福利,享用这项福利——省个几百块背后,有可能要多付出几千块!

记者以租客身份向链家咨询,对方表示个税抵扣需要找房东网签备案,不过备案需要支付税费。这部分税费将无疑要租客来买单。

“你要抵扣减免,那肯定是需要你付这个税费,房东一般不出钱,只负责配合。”他进一步说,目前个人租客一般选择不备案,交税太多,比减免的多太多了。如果之后政策加强这块征管,通知房东补交税,肯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那么房东即便要交税,会出多少钱呢?

一般,个人的二手房租赁,房东会有两项税收支出,即房产税加上个人所得税。

此前,网络流传一位房东称,如果租客拿他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房东去“开发票”。最终,租客通过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房东却要多纳税500元。

个人出租住房真的缴税很高吗?到底要缴多少税呢?

记者拿到一份月租5000+以上的一线城市上海的房东代缴清单。如下图

显示,5000+以上的房子,试用的房产税税率3%与个人所得税0.5%,合计需要缴纳的税收为570元。

有专家表示,很多地区对于个人出租住房按一个较低的综合税率简易征收房租的税金。比如北京和上海,一般是按照房租的5%综合税率来征收。

这对于没纳税的房东而言,要求上涨租金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已经缴纳税负的房东来说,不存在增加税负的情况。不过,这位缴纳了税款的房东表示,在考虑租金时,确实已经将各种税负考虑在内,因此租金上也会比同类相对高一些。

不少租户表示,不出意外这些钱将转嫁到以后的月房租上。这么算来,这一进一出确实也不是那么划算。想来,一开始抵免也就是为了省个百十来块钱。

明明是给房客减税,最后却招惹房东报复性加租,现在看来,只靠双方协商是没有个结果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关方面不大可能会通过房租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去查房东租金收入是否交税,税务部门也没有这方面加强征管的通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