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个税运行初期 已有中介明言“出现缴税自担”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9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尊敬的各位租户,因为目前房租是不含税的,如果您因为申报个税相关文件,需要填写公司相关信息,出现缴税问题都由填写人承担(年房租的20%),所以为了不必要的误会,请您切勿盲目填写房屋地址。”

近日,数家中介发布了类似的租客告知说明,要求租客不得私自填报房租抵扣个人所得税的相关信息。

根据最新推出的个税改革政策,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有住房租金类支出的,可以获得相应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根据租房城市不同,住房租金扣除标准分为1500、1100、800元三个等级,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按照1500元的标准抵扣。

要申报租房抵扣个税,租房者需要填报出租方详细信息,如出租方为个人,需要填写房屋信息、房东姓名、身份证号,如出租方为组织,则需要提供公司名称及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部分中小中介已对租客下达口头通知,要求租客不得私自填报房东信息,否则一旦产生纳税问题,所有税额由租客承担。

杭州一家中介门店店长对记者表示:“现在大部分租客都还不知道怎么操作填报,也没有房东信息,所以我们要尽快全部通知到位。”

该店长称,近日已经有不少租客咨询租房抵扣个税的事情,同时还有部分租客在签租房合同时曾经拍过房东的身份证复印件,已经自己开始填报了,“对我们来说,其实是无所谓的,税费是房东承担,但是房东支付个税,肯定还是会加在房租上,对于租客、房东包括我们中介来说,都无利可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人出租不动产取得的所得属于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范畴。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为租房所得纳税的房东只占极少数,会为租房所得足额纳税的大多为正规长租公寓品牌。

近日,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品牌面向租客发布了租房抵扣个税的具体操作指南,蛋壳方面对记者表示,蛋壳始终足额缴纳应缴税费,因此本次抵扣个税的申报不会对租客方面产生影响,租客可以正常申报;自如则在其公众号中回复称,目前个税抵扣申报流程不会对房东产生影响。

相比于长租公寓品牌,本次抵扣申报对通过个人或中介出租的房东及租客影响较大。北京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公开表示,租客申报抵扣,等于举报房东偷税,例如租客申报后节省了50元,房东需要交纳500元税费,最终500元的税费还是会由租客负担。

根据《财经》报道,房东应缴纳的主要是三种税费,分别为房屋出租的流转税即增值税、房产税以及所得税,由于存在扣除成本,目前一般按照5.6%的“税费综合征收率”征收,这一税率低于目前部分中介所告知的“20%房租”,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高于租客所能抵扣的个税。

例如,租客月入8000元,每月房租支出2000元,则租客申报后每月能抵扣个税45元,而房东则需要缴纳112元的个人所得税。如果租客月入17000元,每月房租支出4000元,则租客每月可抵扣个税150元,房东需要缴纳224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多位租客向记者表示,愿意与房东协商一致,不予申报,同时,大量租客也在微博等社交网站发帖称,除非抵扣个税的数额超过房东缴纳的个税,否则不会选择申报。

转载来源:经济观察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