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肺部CT报告肺部结节,该怎么办?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703


朋友们在行肺部CT检查时,有时会发现一些小结节,往往会紧张得不行。最主要是担心这些小结节会不会是早期肺癌。一般来说,直径小于1厘米的结节癌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这时小结节的形态、大小、周围比邻关系等等,与是否癌变的关系比较大。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一种叫做磨玻璃样肺部结节的形态。肺磨玻璃样结节(G)是磨玻璃样改变的简称。在肺部CT影像上表现为密度轻微增加,增加程度小于实性改变,呈模糊的云雾状,并可见其内血管和支气管纹理。

根据肺部磨玻璃影内部成分均一程度的不同,G又可分为单纯磨玻璃影(pG)及混合型磨玻璃影(mG)。G病变的鉴别范围包括感染性病变、肿瘤等多方面。由于早期肿瘤也可表现为G,因此针对G病变予以单纯手术切除后,可以达到肿瘤长期治愈的效果,5年生存率几乎100%。而且,如果病理分期为I期的话,还免去了术后辅助治疗。因此,在临床上加强对于G病变的随访是有重要意义的。既然判断G良恶性这么重要,我们该如何采取随访呢?

首先,对于G病变首先需结合临床分析。患者为中老年人,长期吸烟史,患癌的几率更高些,更应该足够重视。其次,结合G 病变的影像学特征,看它符合肿瘤影像的特点有哪些,比较常见的恶性影像学特征包括:分叶、短毛刺,胸膜凹陷及牵拉征,如果行高分辨CT检查,可以发现向肿瘤供血的血管。再次,G随访的频率是与结节灶的大小、是否具备有患癌的高危因素有关。

对于没有吸烟史、一级亲属患癌史,及石棉暴露的低危患者:

结节<6 mm时,可不必常规随访。

结节在68 mm之间时,建议每612个月定期随访,病情稳定后延长至每1824个月一次。

结节>8 mm时,每3个月随访一次,可考虑PET/CT或活检。

而对于中老年人、长期吸烟史等高危因素的高危患者:

结节<6 mm时,即需要每12个月定期随访直至病情稳定。

结节>6 mm时,随访频率与低危患者一致。

对于高危的G患者,一旦快速长大,形态高度怀疑癌变,若大于1厘米且为实性结节者,可以考虑穿刺活检,明确诊断。快速增大直径大于1厘米但是为单纯混合性磨玻璃样结节,宜行手术切除。大多数病人可推荐胸腔镜微创切除,以绝后患。

这些术后病人,是否需要术后辅助化疗治疗?

一般来说,该类病人术后的病理分期为T1N0M0 IA期。无论是依据NCCN指南还是中国版的肺癌指南,这个病例都是不需要术后辅助治疗的。所以,早期手术切除的病人达到根治的目标。

钱远宇 主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肿瘤内科

本文是钱远宇医生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