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上的“兼职”锅炉工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289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1日电 题:“雪国列车”上的“兼职”锅炉工

新华社记者夏原一、刘宇轩

老旧的绿皮火车在林海雪原夜幕下驶向东北方,不时传来“轰隆”声打破哈抚线沿途的寂寥。从哈尔滨东站发车的K7263次列车,是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往“东极”抚远市的一趟没有空调的列车,在冰天雪地中这趟列车如何为满车旅客带来温暖?

54岁的列车长苏义强在车上烧了30多年锅炉。在冬季,这趟列车只能烧煤取暖、烧水,乘务班组25名成员人人都是“兼职锅炉工”。“每节车厢配1个锅炉,由两名乘务员‘两班倒’负责,为旅客供暖。天越冷,乘务员就得越勤快地添煤火。”他说。

在20℃的数九寒天里,13个小时的路程中每30分钟列车员就要添一次煤,四面漏风的锅炉房和室外温度不相上下。深夜23时,57岁的列车员石延普第8次走进锅炉房,戴着厚重手套的他抄起工具将煤灰铲出后,又铲起新煤球送进锅炉。

苏义强说,对于“兼职锅炉工”而言,后半夜最难熬。“天冷人困,仍要加把劲,让车厢温度别低于规定温度。”他说,不要冻着旅客是最重要的事。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燃煤锅炉客车大多行驶在边远山区、林区铁路线上。这些线路一般不是电气化高速线路,另外考虑到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为满足当地出行需要,目前哈局仍有300余辆燃煤锅炉客车在运行。据介绍,哈尔滨抚远线,同时还有一趟空调列车在运行,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

12月23日“春运”车票起售。苏义强说,自己所在的这趟“雪国列车”始终没有“退伍”。他和乘务班组的同事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春运”期间回家的旅客。

来源:新华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