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美女虐杀动物”:只要胆子大,不愁没人看?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550


一边是看似娇弱的美女,一边是残酷虐杀动物,这巨大的反差竟然带来了不菲的“商业价值”。据《新京报》报道,网上订购、制作、贩卖“美女虐杀动物”的视频,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这些视频每部价格数十元至数万元不等,内容血腥残忍,甚至还可以付钱“定制”,让虐杀者按照“客户”的“剧本”去拍摄。“只要敢踩,钱是分分钟的事,拍得好不愁没单子,只要胆子大。”有从业者这样说。

美女虐杀动物,表面上是动物的问题,实际上还是人的问题。穿着丝袜、高跟鞋的女孩活活踩死一只兔子……很多人只是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就会觉得不适,这种不适来自于本能,来自于人类与生俱来的恻隐之心。但是,虐杀视频到底错在哪里?怎样做才是对的?却没有几个人说得清楚。一些人甚至认为,人的福利都没有解决,何谈动物福利?

其实,如何对待动物,其实就是如何对待人类自己。《孟子》有言:“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古人因而提出“君子远庖厨”的观念,这不是虚伪,而是为了培养人的仁爱之心。

虐杀发泄了一些人心中的暴力欲望,而美女则暗含着色情元素。这些视频不光戕害了一只只动物,也在戕害着观看者的心灵。暴力会激发暴力,美国犯罪学家的研究表明,儿童时期虐待动物与成人后犯罪这二者之间有极大的相关性。如何避免人心中的暴力欲望被激发和放大,摆脱“嗜血”的原始冲动,是每个现代公民的必修课,也是人类脱离野蛮、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一课。

因此,在近代社会,动物福利的概念开始萌生,并且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和关注。不过,有调查显示,我国63.5%民众对动物福利还不知道或不太了解。很多人甚至误解,要求动物福利就是要求动物与人一样的福利。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制定了动物保护类法律或条例,但我国还只有针对珍稀动物保护的法律,在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仍是空白,在实践中存在大量模糊地带。目前国际上广泛接受的理念是,人类可以利用和消费动物,但在利用过程中,仍要为其提供适宜的生活环境,尊重其天性表达,并将其痛苦减少到最小等。在每个具体的领域,又有相应的具体原则。例如,人类可以利用动物做实验,但需要遵循“3R”原则,即尽量减少实验动物数(Reduction)、改进动物实验方法(Refinement)、寻求替代实验动物(Replacement)。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指出,农场动物是供人吃的,但在成为食品之前,它们在饲养和运输过程中,或者因卫生原因遭到宰杀时,其福利都不容忽视。

所以,“反正都是给人吃的/消费的,怎么死有什么区别呢”这种观点,太过简单粗暴,也太缺乏现代意识了。即使是从功利的角度来说,改善动物福利水平,也能让动物为人类提供优质的动物产品和优良的生活环境。更何况,一个社会对待动物的态度,也是衡量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毋庸讳言,人类心灵深处存在着与暴力有关的欲望,但暴力欲的发泄并不一定要以伤害他人或动物为代价。近代社会慢慢发展定型的各种竞技体育项目,都充满了体力和智力的对抗,参与其中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带来快乐。这些都是比观看这类暴力“邪典”视频健康得多的选择。

制作、传播、观看“美女虐杀动物”视频,不但是对动物的暴虐,也在酝酿、增加着整个社会的戾气。是时候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了。

撰文/土土绒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