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320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初中海,字抱道,号一道,斋号弘堂,1956年生于山东,现为“一道北京画馆”(初中海艺术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初中海山水书法工作室导师,黄宾虹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中国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画坛》杂志社编委、《中国美术》杂志社编委、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秦皇岛市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众家评说(一)

  邵大箴:

  初中海焦墨山水,是从中国传统笔墨过来的,不像张仃。

  范迪安:

  初中海超越传统的焦墨山水非常有价值探索非常成功。

  龙   瑞:

  初中海 好比当年寂寞的黄宾虹。

  卢禹舜:

  初中海 焦墨山水,静穆、素朴、浑成、空明。

  薛永年 :

  初中海焦墨山水画得尤其好是挑战极限的成果

  尚辉:

  初中海作品的儒雅和简静显然来自于他深厚的画学修养

  陈传席:

  初中海综采百家,独创一格。

  邹佩珠:

  初中海做的非常好,一个画家,有理论,又会书法。

  刘大为:

  初中海

  一个入古而出新的智者,一个有胆有识有创新的画家。

  王镛:

  初中海对儒、释、道三家都有一定的钻研。

  郎绍君:

  初中海,长于草书,使笔跌宕自如  。

  陈绶祥:

  初中海中锋用笔用的很好,我觉得他的书法在从事的艺术门类里是最好的。

  李一:

  初中海像八大山人,黄宾虹等人一样,在书法上作了很好的探索。

  众家评说(二)

  新的美学意识  新的视觉经验

  初中海以鲜明的当代意识深研传统,在综合学养方面下功夫并使之融通。最终专注于焦墨艺术研究,严格说来,他不只是运用焦墨,而是焦笔、焦线,把焦渴的笔墨语素单纯化,强化了焦墨语言的表现力。如同西方现代艺术走过来的路数,抓住某些形式因素作深度研究并加以扩展,使它达到超越原有价值范畴的价值。因此,他的焦墨山水在带来一种新的美学意识同时还带来新的视觉观念。

  提纯的焦墨语言和焦墨的结构方式出现了一种新颖的笔墨结构,这种结构和老传统以及现代传统都不同,通过他随心率性的笔墨运行,通过焦墨的组织肌理特别是干渴质地,形成了圆浑通融的面貌。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立论著述,构建自我

  初中海热爱中华文化,将自己的绘画艺术深深地植根于五千年的传统文脉之中,喜欢读书,学养丰富,对中国传统的书法与绘画有较深的理论研究,立论著述,构建了自己比较系统的书画审美理论体系。放眼当代画坛,初中海称得上是一位具有特殊意义的画家,他是一个入古而出新的智者,一个有胆有识有创新力的画家。

  ——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由法而理,由技进道

  初中海的艺术,发端于不易被西学改造的中国书法,他的绘画尤得书法思维之助,由法而理,由技进道,终于成为时代主流话语的透网之鳞。具体说来,他是传统出新的,是始而入古,扎扎实实地研究传统,精究前贤化古为我的经验与智慧,继而从传统中寻找立足点和生长点,借古法加以发展变化而出己之意。

  ——薛永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好比当年寂寞的黄宾虹

  初中海的焦墨山水具有很浓的书卷气,他是一个可以沉下心来读书、写字、画画、研究学问的人,他的画通过一种独特的笔墨表达出了他自己所赋予山水的那种独特感受,在一种难见人烟,远离喧嚣的画面之中所蕴涵着简远、清谧、幽淡、天真的意境,呈现出一种既古典又现代、既传承又创新、既出世又入世、既虚无缥缈又仿佛触手可及的浑然一体的文化心理结构。另外,初中海有着一个明确的艺术方向并坚定地向前走,就好比当年寂寞的黄宾虹。

  ———龙瑞(中國國家畫院院长)

 

  儒雅简静,学养深厚。

  初中海先生作品的儒雅和简静显然来自于他深厚的画学修养,在当代山水画界,像初中海这样做过这么多绘画史学和画论研究的画家并不是太多,我比较仔细的品读了他的文章,我觉得他用的词汇都是古语词汇,虽然有些现代语言的结构,但是他的词汇基本是用的古语词汇,说明他是完全沉浸在对于古代书画的研究的氛围中。所以我想我们实际上不仅仅谈到是对画学修养的问题,从画学修养背后实际是提升他的学养和在画面中能够呈现出来的这种格调,我觉得他的这种儒雅简静的格调是非常高的,这种高正来自于这种画学修养。

  ———尚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书法入笔,强调画境。

  今天我们看初中海的焦墨山水,是从中国传统笔墨过来的,不像张仃。张仃是接受广泛的教育和各方面的支持,他画过连环画,也画过年画,不仅对民间艺术也有所研究,对西方的现代艺术包括毕加索的艺术都很关注,所以他的焦墨山水就不完全是纯粹的中国传统的焦墨山水过来的,也不是完全从书法过来的。初中海的焦墨山水在笔法上、章法上是继承传统,更注重平面性,在平面里没有任何的透视,张仃先生画房子,有空间,透视的一些观点用在上面。在初中海这里没有。初中海是很随意从书法入笔,很平面的味道,平面里面强调境界,强调制造一个画境,这是他一个很大的特点。无论是在笔法上、章法上都有这个特点。

  ———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受博士生导师)

  综采百家,独创一格。

  现在的画展太多了,大部分画展看后,都有“没有意思”的感觉,但这一次看了初中海的《一道焦墨山水》后,感到“很有点意思”,倒不是因为他用焦墨,用焦墨画的也有不好的,也有很差的,用焦墨画山水较有名气的是张仃,赖少其,但初中海的焦墨山水和张、赖等人都大不相同。他研究过明末清初垢道人及新安四家的画、元明之际的冷谦戴淳的画,又学过黄宾虹、潘天寿,更研究过北宋的山水画,综采百家,独创一格。

  ———陈传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取博收、兼收并蓄。

  中海先生是一位勤于实践,并且富有理论思考的一位画家。理论总结非常完整,实践成果非常丰富。我们从他的作品当中能够深深地感觉到对民族文化传统的那样一种喜欢、热爱和深入研究与把握。应当说,主动增强民族文化自尊和自信应该说已经成了中海先生的一种习惯。同时我们也觉得中海先生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画家,他以自然为实,中得心源,学习自然,并能够使自然成为胸中丘壑,并以特有的一种焦墨形式表现出来,表现得非常充分,非常完美。同时我们还觉得中海先生是一位富于创造和勇于创新的这样一位画家,他能广取博收、兼收并蓄,集各家之长成就他个人的作品,并把对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入研究贯穿到当代,作品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深深的烙有时代的精神印记和他个性化的一种追求。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初中海美术作品鉴赏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