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05


明确地炼、焦化、轮胎、化肥、氯碱业实施路径及目标

11月5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涉及地炼、焦化、轮胎、化肥、氯碱五大化工行业。《方案》明确,将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集团和产业基地,推动高耗能行业创新、集约、绿色、高效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方案》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提出了各行业的转型升级目标。其中,地炼行业,力争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年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年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焦化行业,到2020年全省焦化企业户数压减到40家以内,单厂区焦化产能200万吨/年以上企业达到8家以上,煤炭主产区及钢铁企业集聚区焦化企业产能比重提高到50%以上;到2025年,全省焦化企业户数压减到20家以内,单厂区焦化产能100万吨/年以下的全部退出,煤炭主产区及钢铁企业集聚区焦化企业产能比重提高到70%以上。

轮胎行业,到2020年斜交胎产量由目前的3500万条降至2000万条,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集团达到4家;到2025年,培育8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其中过200亿元的2家以上,1~2家企业进入全球轮胎行业前10位。

化肥行业,到2022年压缩合成氨产能200万吨/年,全省合成氨产能控制在650万吨/年左右,尿素产能控制在800万吨/年左右,尿素生产企业固定床气化炉全部淘汰,全行业减少200万吨左右标准煤消耗,能耗总量减少20%;减少废气排放2680吨左右,排放总量减少50%,骨干企业综合实力跃居国内行业前列。

氯碱行业,到2022年电解单元吨碱能耗强度由360千克标准煤下降到325千克标准煤,对能耗达不到标准的电解槽予以淘汰;烧碱电解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膜极距改造率达到100%.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主任乔法兴指出,山东化工企业多数是从小炼油、小化肥、小氯碱等发展起来的,工艺技术相对落后、产业集中度较低,与跨国公司、大型央企和新兴能源民企相比缺乏竞争力。本次《方案》是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四增四减”、优化“四个结构”的有效措施,通过“腾笼换鸟”,推动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本次《方案》中力度最大的是炼化行业转型升级措施。”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秘书长李德坤表示,《方案》中提出重拳倒逼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大刀阔斧推动产业布局调整,特别是规划建设3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必将改变山东炼化产业版图。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