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棣王朝》:一位孤胆英雄的复国传奇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40


继《千寺钟》《平步青云》《独孤伽罗》之后,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再次推出陈峻菁又一部历史小说大戏《棠棣王朝》,这是一位孤胆英雄的复国传奇,一部后唐王朝的建国风云史,光复大唐天下的不朽传奇,也是一部众多说客、刺客、卧底试图以孤客舌辩及武勇翻云覆雨的晚唐游侠传奇!是权力的游戏,也是爱情的传说,是智谋铁血的角力,更是人性的变幻展示!陈峻菁也由“古典女性的代言人”“尤擅描写女性心理的新锐女作家”转变,开始写后唐时期男人之间权谋剧,中国版的“权力的游戏”。

晚唐年间,军阀割据、赋租沉重、宦官当权、宗室奢糜,唐懿宗、唐僖宗等皇帝耽于游乐,民不聊生,天下终于大乱,唐室政权崩溃。受赐国姓、被封晋王的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志在复唐,多年征杀,以孤城晋阳为营,合纵离横、南征北战,终于消灭后梁,平定河朔方镇、击溃契丹,一统中原,再度恢复唐室称号。

本书以一段真实的历史风云为背景,刻画了沙陀军李克用父子、十三太保、五代名将的群像,和几十支大小军阀混战的逐权复国故事,这是权力的游戏,也是爱情的传说,是智谋铁血的角力,更是人性的变幻展示。

(《棠棣王朝》中后唐主要战役图)

本书作者陈峻菁,70后人,从事历史小说创作已经十余年。曾获台湾联合报小说奖、罗贯中长篇历史小说奖、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金奖等,被称为“古典女性的最佳代言人”、“最擅长描写女性心理的新锐女作家”。 已出版《我,卫子夫》《平阳公主》《千寺钟》等多部长篇历史小说。 由其编剧的影视作品也有数部,包括央视八套电视剧《凤求凰》、央视一套《双城变奏》等。

包括廖辉英、吴若权、施寄青、袁琼琼等多位台湾名作家都为其作品写过推荐文章,他们认为陈峻菁的历史小说,鲜活、深邃、宏观,让人惊艳,使人明智。

陈峻菁以一段真实的历史风云为背景,刻画了沙陀军李克用父子、李克用“十三太保”、五代名将的群像,几十支大小军阀混战的逐权复国故事,这是权力的游戏,也是爱情的传说,是智谋铁血的角力,更是人性的变幻展示。

陈峻菁笔下的李存勖,是沙陀人的后代,他的父祖世代为沙陀部落首领,能征善战。当时面对河南的强大梁军和北方正在兴盛崛起的契丹部落,实力不济的李存勖,绝地反击,仅用十几年时间,便提一弱旅自孤城晋阳起家,与各路诸侯合纵连横,在李克用养子“十三太保”李存璋、李嗣源、李嗣昭等人的齐心帮助下,多次留下“以少击多”的战绩,很快统一中原,正式称帝,国号唐,史称后唐庄宗。

(《棠棣王朝》人物关系图谱)

李存勖的复唐胜利建立在李嗣源等义兄的才智勇略上,是“十三太保”以棠棣兄弟之情,不畏艰难险阻,以河东孤军挑战强大于己数倍的后梁,共建了复唐大业。紧跟着后唐王朝的后晋、后汉皇帝,也同样来自河东将领,为五代十国中有名的“沙陀三王朝”。

“历史从来都是罗生门,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视角,既使经历同一段往事。”小说家以主观视角去重新解读人物,赋予不同的理解,正如莎翁所言,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以千姿百态形式书写的历史小说,补充了历史的冷暗色调,也让那些早被遗忘的尘封往事再见天日、普及流传。陈峻菁说道:这应该就是历史小说家的意义吧。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