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泵业:国企提质增效才能激发活力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363


近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要继续化解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过剩产能,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记者了解到,2018年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国有产业,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面对环保、去产能的压力,仍有许多难关需要克服,其中降本增效依旧是很多钢铁企业需要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

钢铁企业效益有所改善

2018年钢铁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下,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蓝天保卫战”、环保督查、专项大检查等项目的持续开展,有效防范了“地条钢”的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严禁违规新增产能,供给侧改革成效得到了较好的维护和巩固。国内钢铁市场价格高位运行,钢铁企业效益继续改善。但在全行业营收和净利润普遍大幅增长的同时,钢铁行业仍面临产业集中度偏低、负债率高企等发展问题。

“后去产能”时代下,钢铁行业重点发展任务已转变为去杠杆、兼并重组和降本增效。在相关钢铁产业整合基金的助力下、以及各地区整合计划实施下,钢铁行业的领袖企业将进一步提升整合优质产能的能力,加速推进兼并重组、降本增效,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鲁南矿业:多举措降本增效

面临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多家钢铁企业采取措施控制矿业等原材料生产,提高技术水平,以求最大化地降本增效,其中鲁南矿业表现尤为抢眼。

据了解,莱芜钢铁集团鲁南矿业有限公司是山东钢铁莱芜钢铁集团改制子公司,前身是山东韩旺铁矿,1973年筹建,1983年投产,为省属国有矿山,是莱钢重要的铁矿石供应基地。

2014年以来,钢铁及铁矿石市场风云激荡,跌宕起伏,莱钢集团鲁南矿业有限公司与国内其他矿山一样,遭遇到了史无前例的生存压力,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生产经营举步维艰。面对生存压力巨大、发展困难重重的艰难局势,鲁南矿业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深耕主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总体方针,大刀阔斧深化内部改革,坚定不移探索机制创新,全力以赴降低企业成本。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扭亏增盈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他们在企业管理创新、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大量投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效益低、发展质量不高、长远发展后劲不足等实际问题。

为此,鲁南矿业积极采取技改措施,将老式的矿用多级泵,替代为新式的自平衡矿业耐磨多级泵。据了解,这些自平衡矿业耐用多级泵由长沙中联泵业有限公司提供,运行平稳,高效节能,维护成本低,每年仅电费就节省近百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一点一滴深挖潜,一分一厘巧增效。鲁南矿业以设备技改为着力点、提高生产力,提振需求,提升企业持续发展的质量与数量,为国企改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值得众多国有企业借鉴和学习。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