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管20年职场经验妈妈看重孩子哪些能力?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951


  我女儿Alice今年在燎原双语学校读四年级,她现在是个乐观积极、求知欲很棒的孩子。但在转校之前,她的情况并不乐观。之前在她的自我认知中,对自己的评价锁定在“我是差生”。 

    当一个孩子内心否定自己时,很难获得内驱力来真正的成长。事实证明,选对了方式和环境,不仅让孩子各方面都变得积极向上,学习成绩自然上升,虽然我始终认为能力要比成绩来的重要的多。 

    我和爸爸十分明确的择校标准:学校不能光以成绩为衡量一个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在我的朋友圈里读国际、双语学校的人很多,我听过IB的大名,但对IB PYP小学项目并不十分了解,经过详细了解,初步判定PYP的理念与我们的教育理念契合。 我们最终选择了燎原(当时还是IB候选校,如今学校已经正式被认证)。 

    入校以后,我越发感到这所IB学校的培养理念,与我在职场多年总结下来的人才标准高度一致。 

    IB十大培养者目标 

    01 

    职场核心竞争力与 IB PYP 培养者目标 

    我自己总结出优秀人才四大指标: 

    01 做人的能力 

    其实在职场中,做人永远比做事来得重要。这决定你的个人品牌形象。 

    你是否乐于接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你能否做到求同存异、兼听则明。你能否用语言准确表达出想法的全部,你能否说话时总令人感到愉悦。 

    回想Alice刚进校的前几个月,因为她敏感紧闭的心态、过于自我的表达方式,常冒犯同学。她不接纳外面的声音,也不发出自己的声音。 

    转学后,班主任的悉心引导与同学们的帮助,借助这个IB理念的校园环境,改变发生了。她参加小队长竞选并顺利当选,取得了从未有过的体验,也获得了认可。 

    李嘉诚说:“我经常教育孩子,要有狮子的力量,菩萨的心肠。用狮子的力量去奋斗,用菩萨的心肠善待人。”回想起转学前,有次我生病仍坚持送她去上课外班,她觉得理所当然。而现在的她,懂得与我一起分享美食,学会了关心和体贴家人同学……她学会了从这些行为中获得成就感。 

    做人的能力其实就是与他人相处之道,用IB的语言来说,以上都需要培养孩子善于交流、胸襟开阔、懂得关爱。 

    02 解决问题的能力 

    Alice从小娇生惯养,对大人的依赖性非常强。我希望她不要成为我职场中看到的那些“聪明人”,他们会发现问题而解决不了问题,最终不是随波逐流就是怨天尤人。我希望她碰到问题首先要思考,从三年级开始我就要求她,这个年龄自己可以决定的事情自己来,无论正确与否。遇到任何问题,如果自己没把握,带着23个解决方案来跟我和爸爸沟通,讨论之后得出最优解决方案。 

    上学期,探险UOI单元 field trip实践活动中,年级组织学生去攀岩馆进行体验,目的是培养学生敢于冒险和勇于尝试的精神。起初Alice拒绝参与,同学都在踊跃尝试的大环境中,她连续挑战二条路径, 虽然几次都未到达终点,但是她勇于尝试的状态,已经让自己收获成就。 

    这种幸福感与从前的自我否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在她心中种下了正向的种子。勤于思考、勇于尝试的习惯就这样培养起来了。 

    03 反思能力 

    普通人:制定计划——执行——执行失败——重新执行——执行失败——放弃。 

    卓越者:制定计划——执行——执行失败——反思失败原因——完善计划——重新执行。 

    及时反思是融入我血液中的行为习惯,通过反思可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快速得到自我提升。工作中反思,可以避免犯同样的、别人犯过的错误,提高工作效率。 

    转学初期,新环境对于Alice来说没有安全感,所以她过度敏感。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和同学发生矛盾,比如不小心肢体碰撞、不依不饶咄咄逼人。与此同时,别人指出她的错误时,她又漫不经心、无所谓。学校培养反思的影响下,她明白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被人尊重。我很庆幸她已经具备了很多成人还没养成的反思习惯。 

   如今阳光自信的Alice 

    02 

    我们的教育应该带孩子去哪里? 

    在西方,正向心理学领域里提出“七大秘密武器”帮助孩子们获得成就。其中包括: 

    Grit 坚毅 

    Zest 激情 

    Selfcontrol 自制力 

    Optimism 乐观态度 

    Gratitude 感恩精神 

    Social intelligence 社交智力 

    Curiosity 好奇心 

    在中国,明代思想家吕新吾提出:“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 不难看出,人格第一,勇气第二,能力第三。 

    回到当下,孩子们,除了课本知识与成绩之外,还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我觉得从小学阶段借助PYP的方法,让孩子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收获知识的同时、培养起拥有社会属性的,未来职场人的核心能力,才是最正确的决定。 

    通过学校探究课程,Alice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特长,这里不以成绩定乾坤,这里不是教师中心权威,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勤于思考、勇于尝试、积极探究的同时也懂得关爱同伴,PYP十大培养者目标的理念通过教师与学校,也在他们心中播下种子。 

    转学至今已近两年,我见证了她的成长,也见证这所IB学校的蜕变,未来期待孩子们在这里,羽翼渐丰,驾驭未来。 

    作者和Alice 

    作者介绍: 

    燎原双语学校家长,G4就读生Alice的妈妈 

    University of Texas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EMBA 

    曾获Beta Gamma Sigma奖 

    现任德国坚倍斯顿中国区总经理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