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在线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学堂在线五周年大会在清华举行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498


  10月10日,新时代在线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学堂在线五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国内外教育专家、国际知名慕课平台代表、双一流大学校长、高校教务处负责人、精品慕课名师、高校教师、慕课学习者、企业代表等600余人齐聚一堂,研讨在线教育未来发展前景,共贺学堂在线上线五周年。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心理学教授、MOOC的创建者和奠基人之一George Siemens,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edX副总裁Kathy Pugh,学堂在线总裁李超等专家学者共话混合式教学、智慧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商校企合作、在线学历学位建设、人才培养与高等教育的融合与创新。上午的会议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主持。 

    姜胜耀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慕课走过了不平常的五年,慕课的数量与质量、建设与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慕课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引发中国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与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转变。下一个五年,希望各位同仁敢于探索、大胆实践,以创新推进在线教育,以在线推进教育创新,不断满足数字原住民的学习需求,不断提升中国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姜胜耀致辞 

    George Siemens回顾了慕课发展的历史,以及其背后教育理论的变迁。慕课发展至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逐渐遇到了瓶颈。他认为,应该把重点转向建设一个新的以学习者为核心的生态,慕课平台也应该和更多的学校、企业合作,借助新科技的力量,为学习者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内容。 

    George Siemens演讲 

    袁驷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慕课的实践与探索。他指出,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五年来,学堂在线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高校大力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探索在线教育新实践,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在线教育深入发展。 

    袁驷演讲 

    龙奋杰在演讲中分享了贵州理工学院的智慧教学实践以及教学成效。他表示,贵州理工学院以智慧教学的全面推广为抓手,极大带动了全校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学生成为最大的改革受益者。智慧教学是一种体系,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需要高校用心去做。 

    孙茂松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学伴——“小木”。他认为,新时代条件下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在线教育,是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一个极具特色及挑战性的应用领域。“小木”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利用学堂在线海量的优质内容资源,结合互联网上专业知识库,构建了庞大的知识图谱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提供答疑、导航、推荐、提问、社交等服务。 

    Kathy Pugh提出了2022教育新模式畅想,包含模块化教育、全渠道教育、终身教育三大部分,形成了单门课程、微学位、在线学位阶梯式的产品结构。edX推出的微硕士、微本科项目,与多所高校、企业合作,通过互认学分模式,使得学生能够更灵活地进行学习,同时也将优质高等教育推广到更多的人群和地区。 

    李超回顾了学堂在线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对慕课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新时代,慕课面临新挑战,亟待转型升级。为此,学堂在线打造了“慕课+”新模式,包括“慕课+教学改革”“慕课+学历学位”“慕课+职业技能等,为慕课赋予新元素,定义慕课新范式,全面助力人才培养。 

    下午的论坛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主持。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雨课堂项目负责人王帅国对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3.0的功能及使用进行了详细解读,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许可分享了智慧课堂与智慧教学管理经验,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介绍了学堂在线智慧教学与精品课运行实践。 

    嘉宾访谈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云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曾晓红、河北工业大学现代教育中心主任马岱交流了对智慧教学的看法;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裴秋宇、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志茹、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杨芳、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田光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王子豪围绕在线开放课程运行、共享及国际输出进行了经验分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袁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韩良良、郑州大学学生白静交流了慕课+如何助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慕课+教学实践奖颁奖仪式、学堂在线五周年启幕仪式、学堂在线首批产学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发布了2018新学年智慧教学试点、智慧教学之星政策。同时,学堂在线与知乎、网易有道也在会议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控股总裁、慕华教育董事长聂风华,清华控股副总裁、学堂在线董事长范新,学堂在线副总裁张波,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言卿,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金丰年,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温和瑞,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知乎副总裁张荣乐,网易有道对外合作总监吴香含等也参加了会议。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