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200亿方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597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随着今冬采暖季渐近,江汉油田天然气冬季保供全面提速冲刺。截至10月6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日产气量可满足3200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为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提供了有力保障,极大地提振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信心。

我国天然气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39%,今年上半年已达到43.4%。江汉油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抓好,以防再现‘气荒’”的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按照总部2018年天然气保障供应工作统一部署,“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全力抓实涪陵页岩气田60亿立方米以上稳产保效领先工程,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缓解供气紧张局面、确保完成保供任务、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江汉油田首先是从供应端“下功夫”,根据气田资源潜力和开发进展,提出了“万亿储量、百亿产量”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评价和滚动评价建产力度,扩大含气面积探明区域,提高储量探明率,加快实现产建区可持续良性接替,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面对焦石坝老区气井产量自然递减、气田持续稳产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抓住主力气区重点产能项目,切实提高老区稳产能力,加快新区建产节奏。根据生产动态,完善“一井一策”,对高压井合理提产,低压井、间开井优化生产制度,不断提高气井产量。中国首口页岩气商业开发井——焦页1HF井实现安全生产2079天,创造了国内页岩气井生产时间最长纪录;焦页62HF井累计产气2.67亿立方米,创造了国内页岩气单井累产最高纪录。针对部分老井携液能力不足、间歇生产的问题,开展增压开采及配套技术研究应用,累计增产1466万方。积极做好焦石坝区块上部气层动用、下部气层井网加密调整及常压、深层评价,上部气层实施情况达到预期效果,逐步从有利区评价转向井组产建规模开发,缩小井网间距累计增产3645万方。全力推进江东、平桥区块产建工作,确保新井尽早投产,今年投产集气站14座、气井46口。截至目前,气田累计开钻 438口,投产317口,今年累计产量突破40亿方,其中8月份产气量创全年月度最高水平,平均日产达到1640万方/天。

美国“页岩气革命”取得巨大成就,拓展了天然气产业发展空间。与北美相比,涪陵海相页岩气地质条件更为复杂、埋藏深度更深、生态环境更为敏感、开发难度更大。面对这一世界级难题,江汉油田坚持创新集成,逐步形成了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五大具有涪陵页岩气开发特色的技术体系和近百项技术标准,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和关键装备国产,创造了100多项页岩气开发纪录,引领带动了中国页岩气行业加速发展。

我国页岩气资源禀赋差异造成的技术和工程成本增加,客观上降低了页岩气开发的经济效益。今年以来,江汉油田围绕提高页岩气资源探明率、动用率和采收率,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为载体,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页岩气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走好低成本开发路,推动气田稳产增产。目前,3000米长水平段钻完井技术取得新突破,焦页25HF井水平段长3065米,创国内陆上和页岩气最长水平段两项纪录;焦页29S1HF井从一开到完钻历时37天,创造了涪陵工区水平段机械钻速最快纪录,并实现了一趟钻完钻;焦页5S1HF井改造效果优于同类储层部分井,压裂工艺及液体适应性好,压裂成本大幅度降低。随着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与开发初期相比,钻井周期缩短30%以上,压裂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区域分布在重庆市涪陵、南川、武隆等地区,是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江汉油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和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气田荣获2017年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绿色工厂称号。

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