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强化创新提效益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50


近年来,抚顺石化依靠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不仅使企业走出巨额亏损的泥沼,还一举站上中国石油集团27家炼化企业的排头位置。今年前8个月,抚顺石化公司累计赢利34.7亿元,位居中国石油集团炼化企业首位。

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一体化平台

抚顺石化的第一招就是从优化顶层设计入手,改革科技管理组织机构,成立技术处、重组整合研究院,全面实施专业化管理,建立健全科技创新长效机制,一项项以“科技”为关键字的改革措施,搭建了市场定向、产品研发、生产实践、产品销售的一体化平台。

抚顺石化通过平台相关环节整体联动,紧盯化工市场动向,采取“宜油则油,宜化则化”的原则,破除“大油头小化工”的掣肘,科学排布生产流程,动态调整生产方案,大力增产化工原料,为乙烯装置提供充足口粮,让化工产品为创效“加码”。

针对石蜡市场走高现状,抚顺石化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实施油蜡联产战略,做大做强石蜡产业。

今年,抚顺石化组织三套酮苯装置开展降低稀释比试验,找到了提高装置加工量的最佳匹配点,将三套酮苯装置新鲜溶剂比分别降低,大幅提高装置加工量。通过改进热化套管方式,降低系统影响及蜡损失,使蜡收率提高0.2%以上;将两套酮苯装置酮苯塔顶负荷转移,降低溶剂温度10℃~25℃,蜡收率提高了0.1%;在60万吨/年酮苯装置增加氨空冷器一台,降低了冷冻负荷,处理量每日提高200吨,蜡收率提高0.5%.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抚顺石化石蜡收率提高1%,吨油利润增加21.41元。

技术革新改造

老装置焕发生机

技术革新改造是抚顺石化的第二招。已经迈入第90个年头的抚顺石化通过技术革新改造,使76套主要生产装置的生产能力、技术指标历久弥新。

9月初,该公司生产的国Ⅵ柴油正式出厂。与国Ⅴ柴油相比,国Ⅵ柴油的多环芳烃含量下降了4个质量分数单位,机械杂质指标更严,覆盖的污染物也更全。为使汽油质量达标,抚顺石化去年利用大检修的有利窗口,对120万吨/年中压加氢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在大幅提升汽柴比、增产乙烯原料的同时,实现了柴油组分提质,为增产高质量柴油组分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升级质检分析方法,提高柴油中多环芳烃含量检测标准,大幅缩减分析时间,为生产优化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也为国Ⅵ柴油达标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20余项新工艺、新技术改进生产方案陆续登场,18套工艺操作模型发挥效力,装置工艺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提升创新能力

新产品层出不穷

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深层次升级是抚顺石化的第三招。

8月,抚顺石化历经3年研发的瓶盖料FHP5050产品首次进入国际品牌采购清单。

2015年,抚顺石化将饮料瓶盖原料作为研发方向,成立了新产品攻关小组。经过3年的研发和持续改进,抚顺石化成功生产出瓶盖专用料FHP5050.产品具有无气味、较好的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能、较好的机械强度和抗蠕变能力,还通过了美国FDA检测认证标准和欧盟RoHS检测认证标准。

抚顺石化继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生产12种牌号树脂新产品,新开发生产了增韧薄壁注塑料HPP1860E、超柔无纺布HF40R两种新产品。5套聚烯烃装置生产的新产品占比18.15%.

此外,抚顺石化还通过提升装置运行品质实现降本压费。抚顺石化的139项经济技术指标中的95%以上明显好转,28项进入中石油炼化企业前列。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