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 金句频出 熊群力这样谈组织及宣传思想工作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651


 9月12日,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在集团公司组织及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引发全系统广泛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政治站位高,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引领性和指导性,包含着大量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金句。 

    思想溶于字里行间,寄望集团更好发展。今天,我们摘其精要观点与大家分享。 

    金句1: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中国电科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要求贯穿于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始终有利于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有利于担当“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始终有利于实现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始终有利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金句2: 建立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的组织体系 

    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就是要建立一套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的组织体系,做到横向覆盖、纵向贯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 

    金句3: 打造素质能力与承担的政治任务相匹配的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就是要打造一支素质能力与承担的政治任务相匹配的干部队伍,真正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具体工作,真正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来策划本单位的改革发展。 

    金句4: 组织体系不能只是物理架构 

    过去我们对组织体系建设的认知,主要是组织结构的建设和完善,而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内涵有了极大的丰富和完善。 

    必须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根”和“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能够在本单位贯彻落实,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必须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全系统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必须切实增强群众组织力,始终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有利于发挥职工群众聪明才智的平台和机制,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必须切实增强社会号召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体现“大国重器”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展现集团公司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形象。 

    金句5: 人是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基本载体 

    人是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基本载体,是把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统一起来的关键要素,只有人,才有思想,只有人,才能构成组织,所谓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本质上是人的思想和人构成的组织的建设,这里面关键是干部队伍的建设。 

    金句6: 必须旗帜鲜明地抓牢意识形态工作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坚决抵制和反对攻击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论,抵制和反对诋毁抹黑国有企业的错误思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是要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金句7: 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使命任务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紧密围绕集团公司使命责任,使中国电科真正成为党和国家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金句8: 中国电科是新时代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经济实体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明确了中国电科是新时代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经济实体的定位,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全系统聚焦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将中央以及集团公司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具体行动。 

    金句9: 发挥政治“指南针”的作用 

    中国电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强化政治建设在改革发展党建工作中的统领地位。加强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的作用,引导全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凝聚到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征程中来,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集团公司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确保集团公司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金句10: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 

    中国电科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只有主动审视本单位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使命责任,主动融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解决好国家电子信息瓶颈技术和装备领域体系化的关键问题,才能真正的、长远地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 

    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和“企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改革方向,紧紧围绕网信事业发展需要,切实按照党组的工作要求去谋划和推进工作,把这些要求落实为本单位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案、计划措施,真正做到思想对接,行动对接; 

    各单位要下大力气攻关涉及国家安全、自主可控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系统整机单位对在研产品要按自主可控要求设计,元器件单位要抓关键、补短板、抓前沿技术、抓基础技术,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切实在推动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金句11: 全面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中国电科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一定要从推动网信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倾向;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单位、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以网络阵地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总编辑负责制,全面加强网络新媒体的管理,不断提高舆情引导能力,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察范围,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金句12:全面推进忠诚、可信赖“大国重器”形象宣传 

    全系统要坚持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突出政治形象宣传,把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宣传重点,集中展现中国电科讲政治、跟党走的忠诚者形象,“能打仗、打胜仗”的担当者形象,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改革者形象,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的管理者形象,以人为本、推动企业与员工共发展的和谐构建者形象;要建立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内外宣传协调力度,进一步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形象,树立忠诚、可信赖的电科形象。 

    金句13: 打造与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相匹配的一流文化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打造与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相匹配的一流文化,履行“大国重器”使命责任作为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着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营造忠诚、坚定、纯洁的政治氛围;着力加强协同文化建设,营造成员单位之间、当前与未来之间、不同业态之间、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氛围;着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自力更生、永攀高峰、容忍失败的创新氛围;着力加强担当文化建设,营造识大局、敢负责、善作为的担当氛围。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使集团公司的核心价值理念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培养出一批真正能够担负起新时代网信科技创新主力军重任的电科新人。 

    金句14: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责任体系建设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和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形成的组织架构,从组织和人这两个维度,构建起全覆盖的宣传思想工作责任体系,以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为集团公司和本单位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