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保证!中国电科组织及宣传思想工作回顾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999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多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指导企业各项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尊崇党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明确了中国电科是新时代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经济实体的定位,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全系统聚焦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将中央以及集团公司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具体行动;在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中,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厘清党组织与董事会、经营层的权责界面,确保了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 

    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多年来,集团公司党组深刻领会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的功能定位,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强化政治学习,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与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集团公司履行使命责任上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了党政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拓展和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规范和巩固意识形态主流阵地。加强“大国重器”形象宣传,聚焦科技兴军、网络强国,加强整体谋划,集中展现中国电科在推动国家网信事业发展中的贡献与作为,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体系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将党的理想和宗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与中国电科企业文化理念相融合;统一并规范了中国电科形象展示,开展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提升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切实突出强基固本。按照总书记“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集团公司党组突出抓好基层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中央以及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领导和团结职工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责任落实,优化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以年度党建重点任务考核、巡视、督导检查倒逼党组织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健全优化基层组织,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大力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在新疆、西藏等地建立党组派驻区域工作协调组,用政治责任统领经济利益和业务协同,不断加大在项目外场和海外建立临时党组织建设力度,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做到“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创新活动方式,在市场开拓、科研生产和服务保障中为党员搭建建功平台,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任务中设置党员攻关团队,使党员发挥作用更加具体化、显性化。 

    切实狠抓正风肃纪。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积极配合、圆满完成中央对集团公司的巡视工作,自觉深化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对二级单位巡视全覆盖;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执纪问责;全面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形成了反腐的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显著。 

    切实选优配强好干部。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字好干部标准,树立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人岗适配”的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了《成员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干部交流管理办法》、《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工作的意见》等17项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45家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换届,组建14家子集团、专业公司领导班子,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领导干部总数增长了61.25%,干部专业和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系统选人用人满意度稳步提升。 

    切实推进人才强企发展战略。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规划为引领,体系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从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和引进等全链条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1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获中华技能大奖,开展了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和高级技能带头人评聘,畅通了人才职业分类发展通道,初步打造了一支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成立中国电科大学(电科党校),建立统一的教育培训平台,构建了以“一个中心、六项能力素质、三个要素”为基础的“163”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已初步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特色做法100例》。 

    砥砺前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