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龙:华美教育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探索的25年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209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国际教育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在品牌化、资本化和优质化发展的同时,部分国际化学校走上了集团化发展的道路。广东华美教育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广州华美作为广东省第一批走国际化道路的民办学校,25年来,在集团化办学探索的道路上积累了很多经验。

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中,广东华美教育集团董事长陈金龙先生为大家分享了华美教育集团在集团化办学道路上的实践与探索,并在会后接受了国际学校在线的专访。

陈金龙先生和国际学校在线记者

陈校长首先介绍到,广州华美学校1993年由留学生群体创办,是全国第一批民办学校。华美自93年以来一切都按照法律规章来办学,也是广东省第一所省一级民办学校,同时,华美走国际化道路也走得非常早,是广州市的首批国际化特色学校。从97年就开始引进加拿大的课程;2012年的时候,加拿大总理访华期间还专门飞到广州对华美进行了访问交流。

陈校长说:“我懂一点教育,我懂一点企业,我懂一点投资,所以如何把这三者结合在一起那可能是我的优势”,所以陈校长主要结合这三方面来讨论国际化学校集团化发展的问题。

1

国际化学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

陈金龙校长演讲PPT截图

国际化学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多方面,比如有育人理念、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和学校文化等,根据华美办学实践的经验,陈校长认为其核心为:育人理念和课程体系。

育人理念

陈金龙校长演讲PPT截图

“兼容东西方教育文明,培育中华之现代精英”陈校长说,“是华美也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育人理念”。同时,陈校长还强调,这个理念现在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特别,但在25年前的办学理念中是非常少见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华美的初心不改,而且华美的价值观一直随着时代的变化注入相应的主题内容,但核心是没有变的。

陈校长的育人理念中,有个独具特色的观点:要树立鸿鹄之志。意思就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要建立一个宏伟目标——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所以,每年的5月18日陈校长都会带着全校师生过成人节,或者叫“立志节”。最后,陈校长还重申了华美的育人目标:培养有全球视野的终身学习者,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精英。

课程体系

接下来,陈校长谈到课程体系的问题。他指出,华美在刚开始办学的时候就完成了和广州教科所一起联合研发、且经过中央教科所专家论证的“三全培育系统”,即“全程培养,全面关照,全方位托全”。所以,华美的课程都是围绕这个办学理念展开的,校本课程分成了几类,陈校长着重介绍了两类:国际化项目和融合课程。华美有众多的国际化项目,供学生选择;后者则是在充分研究了解国外课程的基础上,跟国内课程相结合,形成既符合国外也符合国内课程要求的融合课程。

陈校长还强调了学生活动的重要性,因为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比如有数字类的,有语言提升类的,有留学生涯规划类的,有竞赛活动类的,有慈善义工类等)来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更好、更早地规划自己的未来。而且参加这种学生活动不仅能提高个人能力,还能更深刻、具体地体会到其中的意义,会加深学生对这个领域的理解,学生对自己的生涯规划会也变得更加清晰,没有丝毫迷茫。

2

国际学校集团化办学的重点

陈金龙先生演讲PPT截图

最后,陈校长和我们谈到了关于国际化学校集团化的发展,他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国际化学校办学本身的支持跟支撑体系,所以要结合办学企业投资各方面的优势。为此,陈校长说:“我们采取了教育研究院加公司化运作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教育研究院,进行研究研发,再通过公司化运作把它形成教育产品;而教育产品就在华美自身的学校进行实践,进行探索、改善和运用。

陈校长接着说:“成功以后再推广到市场,那么通过市场化运作,它形成利润,再反馈给公司,给研究院,进行产品的提升升级改善,那么这样子的形成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这方面探索我们是非常成功的。”

随后,陈校长为我们列出了几个跟华美相支撑的公司单位:

陈金龙先生演讲PPT截图

②华美集团网络,这个公司跟华美研究院合作专门制作了两万多个知识点的教学视频。现在在广东,有130万个家庭使用这个视频教育平台。

③鼎立咨询公司,信息技术对华美的发展尤为关键,其中华美校园一卡通也是这个公司研发的。现在广州市一百多所中小学,都在运用这个校园一卡通系统。

④华美雅思公司,是一个专门为学生生涯规划的一个公司,包括升学和语言培训。

⑤丹田股份,这是是个让华美的后勤变得专业化的公司,它服务于中国将近一千所院校。

所以,陈校长认为这是整个国际化学校生态圈的建设。关于生态圈的拓展与管理,他说华美是一种双螺旋的复制,即办学的核心要素和国际化学校生态圈的支撑体系。那么双螺旋一边是办学的核心要素,包括育人理念、课程体系、管理人才、校园文化;另外一边便是支撑体系,包括教师的培训培养课程的开发、咨询的提供、生涯规划、服务的保障和语言的培训。

在演讲的最后,陈校长提到资本在国际化学校拓展的时候起了主要的作用,“但是”,他接着说道:“未来的方向应该是能够基于有共同核心价值观标准化的中西合璧的国际化学校联盟,支撑体系的复制与拓展,才更加符合未来国际化学校集团化发展的方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