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径海管的“清道夫”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980


今年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第37个年头。QC小组活动已成为吸引广大化企职工积极参与质量管理的有效形式,更激发了职工的创新与创造力。2018年度,全行业QC小组注册数、成果率、普及率以及所创经济效益均稳步提升,共注册QC小组3836个,累计14.9万个,年创可计算经济效益达120多亿元。本版从今日起开设《QC小组典型成果展示》栏目,介绍获得推荐参评全国优秀QC小组的8个小组开展的QC活动。

清管作业是在不损伤管道的前提下,利用清管器除去管道内部的沉积物、积液、积物。管道清理是管线检测程序中的一个关键部分,为后期的在线检测数据分析进行准备,如果管道清理不合格,则无法获取真实的检测数据,可能会导致检测数据失真甚至无效,增加二次检测的费用。

中海石油技术检测有限公司“蓝色生命线”QC小组对曹妃甸作业区管线的清出物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3条管线虽定期清管,但没有明显清除物,这3条管线投产均在10年以上,小组成员据此确定管线内部存在杂质。

通过进一步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小组成员发现3条管线都存在大变径,而造成大变径管道清除物低的因素主要为破碎率高、密封不满足、摩擦力小、密度不满足等。3条管线中,破碎率高和密封不足两个因素占76.44%,是大变径管道清出物低的症结所在。

由于市场上并没有适合大变径海底管道的清管设备,小组将大变径海底管道清管装置研制作为课题展开研究。

大变径海底管道清管作业必须满足清管装置在管道中完整运行且在大小管径均保持密封两个条件,因此,小组将目标值确定为通过性≥85%、清出物质量≥20千克。小组成员借鉴通径管道使用的管道清管设备,对大变径管道清管器整体结构提出了泡沫钢刷结构、凝胶结构、机械组合结构3种方案。

他们采用12寸密度为150kg/m3的泡沫钢刷球进行模拟实验,球体通过性为100%,10次累计清出率为4%,此类球体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压力差最大值为1.2MPa,球体存在较大变形,由于球体本身的伸缩性导致清出物少,该方案不可行。

使用凝胶结构球体的实验结果显示,球体通过性为100%,10次累计清出率为48%,该方案可行,但清出率较低。

使用机械球体组合方式的实验结果显示,通过性为80%,10次累计清出率为83%,产生卡堵原因主要为小尺寸机械球在大管径中运行损失了密封性和导向盘支撑作用,导致球体倾斜,从而在三通处产生了卡堵。如果调整其密封盘及导向盘结构,则该方案可行。

方案确定后,小组随即将清管装置分为主轴、密封、钢刷、连接4个部分进行分析并设计。2017年5月29日,小组又对组装后设备清出率进行了实验验证,通过率100%,清出物质量为14.2,清出率为95%,达到了预期目标。

2017年6月9~30日,小组又在曹妃甸116/121 WHPE至曹妃甸116/121 WHPD混输进行了大变径清管装置运行,通过率为100%,清出物为28.8千克,达到了目标值。

该装置实现了8变12寸的管线清管作业,为业主解决了变径海管多年未曾有效清管的难题,降低了对变径海管通球的卡堵风险,提高了海底管道的输送效率。去除研发成本后,该项目收入为69.4万元。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