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螳螂集团总裁朱明:让建筑装饰成为一代盛世明镜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87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发自上海

日前,在金螳螂(002081)成立25周年之际,长江商报记者深入苏州总部,对集团总裁朱明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试图解码这家公司长达25年的发展脉络和壮大轨迹。

“我们不仅要做全国百强第一,成为中国装饰行业的持续领跑者。”朱明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我们更重视践行一个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朱明告诉记者,金螳螂 20 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的理念,将慈善置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95项鲁班奖打造中国精品

长江商报:今年是金螳螂成立25周年,在你看来,25年间金螳螂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发展现状如何?

朱明:金螳螂成立于1993年,总部设在中国苏州,集团拥有海内外控股子公司100余家,公司员工20000多人,是绿色、环保、健康的公共与家庭装饰产业的集团。

集团旗下的金螳螂装饰是中国装饰行业上市公司,已连续14年成为中国装饰百强第一名,金螳螂集团已获得鲁班奖95项(股份公司91项),全国装饰奖320项,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ENR中国承包商80强、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被评选为中国受尊敬上市公司10强和中国企业公民商德奖,连续三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授予亚太地区上市公司50强,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小板上市公司50强管理团队。

金螳螂深耕于装饰产业,业务已遍及全国及部分海外市场,具备室内装饰、幕墙、景观、家具、软装等全产业链设计施工服务能力,为业主提供“一次性委托、全方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集团公司拥有6000多人的设计师团队(其中1600多名外籍设计师),下属子公司HBA是一家专注酒店室内设计的公司,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

长江商报:金螳螂25年来,打造了哪些精品项目?

朱明:金螳螂公司25年来相继打造如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北京APEC 峰会官邸别墅、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主会场、杭州G20峰会主会场、上海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项目。近两年,金螳螂在旅游地产宗教类板块走在行业前列,南京牛首山佛顶宫、无锡灵山梵宫等工程、洛阳天之圣堂、九华山大愿文化园都是金螳螂的代表作品。同时,公司也是四季、凯悦、希尔顿、喜达屋、洲际、万达、雅高、凯宾斯基等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的设计施工服务商。

金螳螂在湖北区域也打造了诸如武汉高铁培训中心、武汉万豪酒店、武汉万达嘉华酒店、武汉恒大华府等精品项目。

凭借6大优势开拓家装蓝海

长江商报:据了解,金螳螂从2015年正式进军家装市场,开拓新的经营版图。此举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朱明:家装行业已经进入红海。一方面是市场体量大,资本涌入多;另一方面是行业中还没有出现一家龙头企业,家装行业还有很大的优化整合空间。金螳螂将业务范围向这一领域延伸就是看中了这两点。

长江商报:进军家装金螳螂有何优势?又有着怎样的目标?

朱明:金螳螂在公装领域经营25年,转战家装市场,拥有六方面优势:

一是品牌优势。金螳螂作为公装行业的领导企业,为“金螳螂·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品牌支撑。

二是模式优势。“金螳螂·家”门店由金螳螂直营控股、经营团队参股,充分调动门店团队的责任性和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资源优势。首先,供应链方面,“金螳螂·家”借助母公司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整合国内外一线品牌,满足各类消费者品质需求。“金螳螂·家”深度整合全球材料商,实现产品F2C,即从采购源头直达消费者家中,去中介化,打掉装饰行业灰色收入,回归消费主权,提升产品性价比。其次,设计方面,金螳螂 6000 余人的设计师团队,可提供海量设计案例和丰富的设计经验。

四是研发优势。“金螳螂·家”是行业内为数不多拥有成建制研发团队的公司之一。以“健康住宅”为理念,不断地开发适合老人、儿童等不同用户群体的健康装修解决方案,坚持严格的环保标准,确保每一件产品“绿色、环保”。

五是管理优势。“金螳螂·家”秉承金螳螂“不挂靠、不转包”的原则,坚持直营,每个项目配有“工程管家”帮助消费者把关,每个项目都有施工APP实时监控文明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

六是文化优势。“金螳螂·家”全体员工都秉承着金螳螂25年沉淀下来的客户至上、拼搏向上、勇争第一的企业文化,致力于将“金螳螂·家”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质家居综合服务商。

金螳螂目前是公装市场的第一品牌,我们有信心在未来3到5年将金螳螂电商打造成百亿级家庭消费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家装市场的第一品牌。

努力践行绿色环保和公益慈善

长江商报:互联网、智能化等是当下的科技趋势,金螳螂近年来在科技领域有哪些探索和成就?

朱明:金螳螂是行业内最早实行信息化系统的公司之一, 建筑信息化模型(BIM) 技术能更好地将工程信息进行整合和精确模拟,是企业信息化升级、提高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早在参与北京奥运鸟巢建设时,金螳螂就有了与 BIM 技术的初次接触,随着参与上海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筑的建设,金螳螂的 BIM技术日渐成熟,为业界树立了标杆。基于这些成果,金螳螂于 2017 年初成立了慧筑科技,深入开发和应用 BIM 相关技术,旨在以 BIM 作为载体,让工程管理、企业管理更好的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

长江商报:金螳螂在家装板块有哪些创新探索?

朱明:在家装业务板块,金螳螂经过三年多的潜心研发,为住宅装修企业和消费者推出了家装云设计平台与趣加 VR,以3D图形和云计算为核心的智能在线室内设计平台。包含快速搭建户型、全屋硬装设计、全屋定制品设计、一键渲染单张及全景效果图、一键导出施工图、快速算量报价下单等功能,精准实现设计闭环,贯穿整个家装流程。该软件目前在金螳螂·家门店已全面使用。

长江商报:无论公装家装,绿色环保是大家对于装修普遍关注的问题,金螳螂在此方面有何具体实践?

朱明:多年来,金螳螂始终倡导?“绿色健康、节能环保”的装饰概念,早在?2012年就设立建筑绿色装饰装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一套绿色装饰建造管理体系。承建的上海中心大厦、贵阳中天凯悦酒店等项目获得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青岛中德生态园德国企业中心项目获德国?DGNB?绿色建筑金奖。

2017?年金螳螂与美国?Delos公司合作,引进全球最先进健康人居理念,围绕建筑室内空气、水、灯光、睡眠、智能化五大健康领域进行规划、设计并落地,从而提供绿色建筑到绿色居人的全过程解决方案,打造绿色完美空间。

长江商报:作为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与上市公司,金螳螂在社会公益方面有哪些贡献?

朱明:金螳螂 20 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的理念,将慈善置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金螳螂成立了公益慈善基金会,注册资金达 5000 万,成为苏州市注册的最大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三年以来,在“教育、医疗、养老、扶贫、赈灾”五大模块开展了十多个长期慈善项目,并结合金螳螂在装饰行业的专业特色,开发“千人工匠”精准扶贫计划,并且将此模式复制推广,加快帮扶地区的脱贫进程。

金螳螂集团总裁朱明。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