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还是自主,聊聊国外血统的自主品牌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621


导语:汽车的所谓的自主品牌,也就是说中国人控股,公司注册地在中国,整车生产地在中国,主要销售地区也在中国的中国品牌。包括一汽,上汽,北汽,长安,长城,吉利等大量车厂下属都拥有相当多的自主品牌。可是有几个品牌却不是完全纯中国血统的,他们是混血儿。

说到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很多人的概念就是,合资品牌就是外国车企和中国车企联合在中国设厂生产的车,牌子挂的是国外企业的牌。自主品牌就是中国车企自己弄的品牌,生产和牌子都是中国人自己的。就相当于混血儿和纯种中国人的区别。但实际上国内还有一些品牌,他们拥有着国外的血统,悠长的历史,可现在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品牌。

听起来有些难以理解,但这是一个不容更改的事实,就像是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结婚生子之后,孩子是中国国籍,说中国话,在中国上学长大工作一样,看似混血儿,实则中国芯。这其中有几个代表,如宝沃,名爵,绅宝。

一个个来说说他们的来历吧


宝沃BORGWARD

宝沃的品牌从1919年建立,到20世纪50年代为止,从无到有,到发展成为德国前三名的品牌,甚至一度占据了当时德国汽车出口量的60%。现如今被人追捧的空气悬挂,和当时非常前瞻的三档变速箱,宝沃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此一个先驱级别的品牌,却在1961年宣布破产了。也就是说,作为汽车厂的宝沃,在1961年已经消失了。

时间过去了53年,2014年,北汽福田突然宣布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该品牌,建立了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而北汽福田一脚迈入了乘用车市场的大门。2015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宝沃复活后的首款车型,BX7正式发布,2016年北京车展,BX7国内上市。

从上面的叙述中看得出来,事实上宝沃汽车早就不存在了,如今的宝沃是北汽福田买来的品牌,更直率地说,只是个品牌,所有的研发,生产,销售,都是在中国完成的。很多人误以为现在的宝沃跟德国有什么关系,实际上除了祖上有点血统,其他的,都是中国的。

同时现在的宝沃也开始褪下了所谓德国血统的外衣,半年销量不足两万,也是在尴尬之中。

名爵(MorrisGarages)

名爵是个正宗的倒霉孩子,一生被卖了无数次,可是名声依旧。名爵全称MorrisGarages,成立于1924年是一个源自英国的汽车品牌,名爵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针对家用车市场的,而是一个出色的跑车品牌。在那个年代,跑车品牌独立生存并不容易,但名爵依靠着他的特立独行走了很久,一直到1968年,MG汽车公司并入英国利兰(Leyland)汽车公司,但是名字和商标都没什么改变。这是名爵的第一次被收购,也是名爵最安稳的一段日子了。

2000年五月,英国MG与另一个英国汽车名牌罗孚合并成为MG罗孚汽车公司,可是没过几年,2005年7月,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收购合并之后的公司叫南京名爵汽车有限公司。名爵的被收购旅程也没有到此为止,2007年上汽收购了南京汽车集团,因此也成为了MG品牌的新主人。

名爵在被上汽收购之后,终于尝试了一把被人捧的感觉,近年来了MG GS ,MG ZS和MG6之后,名爵的实力已经初步成型了,未来的发展也是有一定的前途的。

北汽绅宝

很多人要指着小编说,北汽绅宝就是一个国产品牌啊,哪里有外国血统了。小编要说的是,没错,绅宝确实是由北汽建立的,但并不代表他的一切都是北汽创造的。

2012年,北汽宣布了旗下中高端汽车品牌绅宝的诞生,标志着北汽将迈入中高端市场。2013年5月11日,北京汽车宣布旗下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正式上市。这一系列的历史都标志着似乎这是一个自主品牌。

实际上,绅宝这个名字的由来并不是凭空而出的,实际上他有一个英文名,saab,看到这个名字很多人都认识了,这不是萨博吗?是的,绅宝就是萨博的港译名称。那么北汽绅宝跟萨博的关系呢?事实上曾是通用旗下的,当年通用和上汽达成协议之后,萨博在华销售一直是由通用负责的,可是08年金融危机之后,通用自顾不暇,遑论萨博了。正在此时北汽突然跳了出来表示愿意收购萨博的部分车型平台和发动机技术。通用考虑之后,向北汽出手了包括93,95平台等技术。

拥有了技术之后,北汽便想创造一个合适的中高端品牌了,但通用并没有把萨博品牌出售给北汽,因此北汽不能使用萨博之名,就曲线救国用了他的港译名称:绅宝。

说白了,绅宝是一个基于老萨博平台之上进行车型研发的品牌,不过基于绅宝获得了这部分技术的知识产权和全部专利,因此它还是一个自主品牌

其实中国国内自主品牌还有很多也是有以上经历的,自主品牌不那么自主也是情有可原,毕竟国内的车企如果想要走得更远,还是需要品牌和技术的,利用一些已经只剩空壳子的品牌扩大影响力,确实是一条捷径,但能走多远,只能拭目以待。

真会玩车/撰稿:何杰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