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一间小厂做成百亿企业,年销54亿,被称为“照明女王”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720


说起来中国的女富豪,我想大家脑海里会出现不少名字。

董明珠、杨惠妍、周群飞、何超琼等等......

不过提起来马秀慧,大概很多人都不认识,不过她是一个连马云都直言佩服的女人,被称为“照明女王”。

她有多低调?先不说她这个人,先说说她的企业。

欧普照明,市值230亿,灯饰年销54亿。

就是这么一个处于国内照明行业龙头的企业,却不是首个上市的照明行业的企业。

马秀慧用20年的时光,将欧普照明从一个仅有8人的小作坊变成了如今的上市公司,她的人生经历,丝毫不逊于其他女富豪。

女富豪也曾为爱私奔

马秀慧是一个70后,出生在浙江的一个穷苦家庭,因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有时候连温饱都不能满足。

马秀慧的父母在无奈之下,将她送到了一个家境稍微好点的商人家里。养父养母对马秀慧非常好,而商人家庭环境也让马秀慧似乎也受到了商业经营的熏陶。

17岁那一年,马秀慧爱上了如今的丈夫王耀海,但是这个男人家住在偏远的农村,并且人过于老实。因此,马秀慧的养父母怕女儿嫁过去吃亏,始终不同意他们谈恋爱。

毕竟,当时的马秀慧已经不再是生活在浙江农村的贫困家庭,她的养父母已经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家庭条件很富裕,马秀慧算是一个“富家小姐”了。

20岁那一年,马秀慧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私奔”。

马秀慧借了十几万元,决定跟男朋友王耀海一起奔赴广东创业,并且立下决心,一定要赚到大钱回来孝敬父母,让父母接受他们的爱情。

初入商海,血本无归

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却又是那么残酷。

马秀慧和丈夫王耀海最初创业的项目是农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田野间忙碌,或者是在棚子里养猪喂鸡。

正当准备丰收的季节时,广东的一场台风摧毁了他们的梦想,长时间的大雨淹没了庄稼,圈养的鸡鸭也被台风吹的不知道跑哪去了,他们一年的辛苦,也都白费了。

但是,总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灰头土脸的回到浙江老家投奔父母,马秀慧的倔强不允许她这么做。

于是,马秀慧和丈夫决定重新来过,但是经历过一次失败,重新再想一条创业的路子似乎都有点不敢迈步。

碰巧,马秀慧有一个表姐在广东中山卖灯管,手上有货源,就这样马秀慧和丈夫在中山租下了一个十几平米的小门面,开始做起了灯管生意。

每天天一亮,丈夫就要起来开始把灯管从房子里搬出来,然后蹬着三轮车亲自送货到订购的买家那去。

而马秀慧,因为怀有身孕,就只能做收钱的活,挺着个大肚子去找客户收尾款,但是总是会有一些客户喜欢拖欠尾款,追钱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

尽管很累,但是这样一个灯管配件店门挣不了几个钱,有时候还得为房租发愁,这个时候马秀慧又开始愁了起来。

一个节能灯,让欧普照明诞生

机会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马秀慧把握住了。

1996年的某一天晚上,累了一天的马秀慧正准备休息,而丈夫王耀海喜出望外的拿着一个灯从外面跑来回来。

王耀海手中拿着的灯是一个节能灯,国内市场并没有普及,对于商机敏感的马秀慧感觉这是一个契机,当时就做出决定。

办厂!做节能灯!

说是说办厂,但是马秀慧夫妻俩哪有钱,只是请了8个工人,形成了一个研发节能灯的小作坊,将品牌名字命名为“欧普”。

还是一样,马秀慧夫妻两人分工明确,丈夫王耀海负责研发生产,而马秀慧则负责营销管理。

虽说马秀慧夫妻俩是最早进入节能灯行业的创业者,但是短短几个月时间,各路竞争者就开始出现,节能灯行业进入了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的环境。

既然是价格战,各个做节能灯的厂商降价后利润自然也就降低了,所以总会用一些小聪明来节约成本。

比如,标识是10瓦的灯泡,可能仅仅是8瓦的亮度,马秀慧深知市场上这样的潜规则。

不过,马秀慧和王耀海并没有被眼前的利益吸引,他们更加重视品牌形象,坚持货真价实,并且使用最好的灯丝材料。

用户也不是傻子,质量好坏用过就知道了,尽管一开始欧普不愿意降价坚持做质量高的节能灯流失了一部分客户,但是久而久之,那些信赖欧普品质的老客户逐渐给马秀慧带来更多优质的大客户。

而在幕后做研发的王耀海也没有闲着,研发出了一款方形灯很受用户欢迎,靠着这一款创新产品,欧普照明获得了第一桶金。

走出国门,照亮世界

马秀慧有一个特点,喜欢挑战市场上还没有先例的,从不做别人的跟随者,而是做先行者。

马秀慧发现,国内的灯具大多是都从国外引进技术,等到引进国内在国外已经风靡多年,为什么我们国内自己做先行者呢?

于是,马秀慧去了一趟日本考察,发现无论是日本的三菱集团还是其他知名品牌的灯饰,技术都比他们自己先进不少。

这一趟去日本,让马秀慧彻底开拓了眼界,认识到只有创新才是发展的唯一出路。

回到国内的马秀慧开始从欧普照片的经营模式改变,改变等批发商上门要货的传统,开始设立分销网络,在国内各个省份设立分公司和运营公司还有销售配送网点,对经销商进行统一配送,以保证质量。

2004年,欧普开始走出国内,在迪拜成立了首个海外分公司,开启了全球化经营道路。

真正让马秀慧的灯走向世界的,还得是自己的创新。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由马秀慧和丈夫王耀海一同研发的LED灯照亮了整个上海世博会场馆,欧普照明也开始被全世界所熟悉,开始获得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订单。

2013年,电商兴起,马秀慧又再一次毫不犹豫的扎进了电商,仅仅在进行线上销售的第一年,营业额就超过了6000万元。

正是因为这样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马秀慧与丈夫始终走在同行的前面,一直被追赶,但从未被超越。

“照明女王”,回报社会

如今,欧普照明成功上市,市值已经突破200亿,马秀慧夫妇也荣登胡润富豪榜,但是丈夫王耀海依旧奋斗在研发的一线,而马秀慧则低调的在回馈社会。

2008年汶川地震,马秀慧成立互助基金,捐款1000多万元;

2015年,在“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中,马秀慧特意选择了甘肃、陕西这样相较于一线城市经济稍微落后的城市。

因为创业,忽略了自己对于孩子的关爱,马秀慧总是默默的捐助各种疾病的儿童。

事业上,马秀慧的灯让千家万户有了光明。

生活上,马秀慧让更多有困难的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光明。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