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聊城选好带头人选对致富路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村子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148


齐鲁网8月1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 “样板”,必须正确认识和定位山东农村究竟是一个什么现状,还存在哪些问题。

这两天,菏泽市鄄城县葵堌堆村旅游庄园的早熟葡萄上市了,因为上市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价格也一路看好。

菏泽市鄄城县葵堌堆村村民邢素美告诉记者,“它比市场上的一般葡萄每斤贵一到两块钱,每亩收入一万多块钱,比种粮食强多了”。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村子,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地还是那些地,收益大变化,是因为村里来了个懂经营的新书记。

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在外经营企业的卢景生回乡当了村支书。当时的葵堌堆村还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卢景生提出了“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村子”的思路。

菏泽市鄄城县葵堌堆村支部书记卢景生提出了自己的初衷和想法:“回到村之后,看到村里有大量闲置的资源,闲置资源如果能变成优良资产的话,就能让老百姓在一定程度上增收致富。”

荒地变庄园,收入集体、村民各分一半

通过做工作,村两委对村民长期闲置的闲散土地进行整理,流转出了1000多亩,其中的800多亩打造6个旅游庄园,种果树、搞采摘、打品牌,剩余100多亩,租给企业建光伏,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集体、村民各分一半。

村集体有了收入,修路、改电、建广场,村里的环境也大变样。短短三年,葵堌堆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还被评上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如今,村里180多个村民在村内实现了就业,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了一万元。

“腰包越来越鼓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在这个环境下生活,是越来越好。”菏泽市鄄城县葵堌堆村村民马福荣谈起现在的生活,觉得十分满意。


拆房子建公园,盘活资源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菏泽葵堌堆村把荒地变成了旅游庄园,而聊城的苏堂村则用宅基地置换出了湿地公园。眼下,村子的公园项目即将完工,过不了多久就能开门纳客。而当初,许多村民对拆房子建公园并不理解。

聊城市莘县苏堂村党支部书记刘增民回忆说,“拆他的房子不愿意让拆,村两委干部挨家做工作,有的甚至走了十趟、二十趟。”

拆掉的是房子,盘活的是资源。借助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苏堂村边拆迁、边建设、边复垦,村民住上了小别墅,复垦出的120多亩土地上则建起了公园和高标准大棚,生活、生产双双变了样。

聊城市莘县苏堂村村民李红霞一边忙着农活,一边告诉记者:“这一茬种的黄瓜,到9月份种西葫芦,到年底就拔了种豆角了,这一年下来能卖七八万块钱。”

下一步,村里还将利用复垦土地建设林果采摘区,成立果蔬合作社,抓好蔬菜市场,发展乡村旅游。

聊城市莘县十八里铺镇党委书记李占群介绍,“苏堂村有个好班子。他们按照‘抓产业、富群众,强组织、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形成了苏堂模式。”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