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007


在国内民营企业界,刘永言、刘永行、陈育新(刘永美)和刘永好四兄弟是代表性人物,刘氏兄弟的创业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详。

四兄弟中,被称为“饲料大王”、“养殖大王”现年67岁的刘永好最被外界所熟知。经过36年的发展,他一手创立的新希望,已从一家饲料业的龙头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涉及食品与农牧、乳业与快消、地产与文旅、金融投资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拥有银行、证券、科技金融和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2017年,新希望集团全年销售额已突破千亿元,迈上新台阶。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的民营企业,也不可能有新希望的今天。”围绕“改革开放”的话题,刘永好近日在成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刘永好表示,包括新希望在内的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受益者

NBD: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您看来,中国的持续开放和发展,是怎样带给包括新希望在内的企业更多机遇的?

刘永好:包括新希望在内的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换句话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的民营企业,也不可能有新希望的今天。我们非常感激这个时代给了机会,感谢改革开放政策,也感谢改革开放以后,老百姓富裕起来带给企业的巨大的市场和机会。

NBD:新希望自1982年成立以来,已发展30多年。您和您的企业经历了哪些重要的阶段,让您印象最为深刻?

刘永好:我认为,主要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创业初期,最开始时,我们(几兄弟)爱好无线电,装了个音响,跟生产队说好了共同来推动。但那时没有公司、没有公司制,当时还不允许做,第一次创业失败,但我们并不甘心。到1982年时,我们发现国家允许农村做专业户,开始养鸡、养猪、养鹌鹑,到农村去创业。

第二是1991年左右,当时社会上出现了“姓社”“姓资”的争论,我们感到巨大压力。庆幸的是,到1992年时,邓小平南巡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论断,乌云一扫而光。

第三个重要时期大概在2011年,新希望集团销售800多亿元,我们提出要过千亿。800多亿元到过千亿,增长百分之一二十就够。然而,新希望2012年不但没超千亿,反而还降了一点。为什么千亿门槛迈不过?新希望努力思索问题,外面请专家做咨询,请麦肯锡做调研。最后,董事会得出一个结论,新希望必须变革转型,不变革不转型,企业再大都有可能倒下。如何变革转型?新希望提出几条:第一,必须更多地用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活力、创新、激情。第二,必须用新的机制,引进合伙人制度,用新的激励机制和办法,放手让一些人去闯……

NBD:哪些因素对新希望过去的发展壮大起到重要作用?

刘永好:没有改革开放大的政策,不可能有今天的私营企业,也不可能有新希望,这是大格局。另外,企业要埋头拉车,是指脚踏实地去做该做的事。具体包括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这些叫埋头拉车。同时,企业要抬头看路,要看行业的路,要看市场的路,要看市场有没有发生变化。第三点,企业还要仰头望天,了解中国加入WTO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转型、中美贸易摩擦等“大格局”的变化。企业要脚踏实地去耕作,埋头拉车;当抬头看路的时候,时不时的仰头望天,这三者结合,才有可能不犯大错误。

NBD:您提到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企业、特别是对民营企业,您认为会有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刘永好: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有一定的挑战,但也有一定的机遇。拿新希望来说,养很多猪、鸡、鱼、鸭,做那么多饲料,饲料里相当一部分的原料是豆粕。中国的大豆原来主要靠从美国进口,而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进口减少。面对变化,新希望自然要有所调整。但另一方面,美国的肉类进口可能会减少,对新希望又是机会。

深化改革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

NBD:改革开放已40年,新希望未来40年可能会成为怎样的企业,您对企业的发展又有怎样的愿景?

刘永好:改革开放40年,新希望36年,已发展成为一个营收过千亿,以农业为主的集团化的企业。社会在进步、在发展,我希望,新希望再过40年还继续存在、不要倒下。因为民营企业各领风骚三五年,国内能够超过十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不是很多,超过20年和超过40年的更加屈指可数。所以说,新希望的目标首先是活下去。再者,活得好,这很重要。第三是活得精彩。

NBD:到目前为止,新希望已布局诸多业态。其中,哪个板块将是新希望未来的核心产业?

刘永好:农业,新希望会坚定不移做下去,尽管很难、很苦。这个产业的收入虽相对比较低,周期比较长,但它不会被淘汰。在这一领域,新希望也比较有优势。

另外,新希望比较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变化。23年前,新希望参与组建民生银行,其现在已成为一家大型银行,已为国家的金融领域做出一定贡献,作为股东,新希望也受益颇多。2016年,新希望又参与组建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新希望还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为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城商行服务。这些机构的科技能力可能不强,缺乏对消费对信贷风险管控的能力,新希望希望为他们补齐这项能力。

NBD:对中国持续的改革开放,您有怎样的憧憬?

刘永好:改革开放40年了,中国经济已取得相当大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准也极大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也更有自信。希望改革开放更加深化,希望通过持续改革开放来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压力,希望通过改革开放来应对诸如贸易摩擦等问题,通过改革开放来持续提升广大民营企业的参与感。(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专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