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企百强出炉民企席位过半 高新企业竞争优势强不断冒尖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500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 实习生 柯瑶 通讯员 庄严)四十载栉风沐雨,四十年云水激荡。走过了40年发展的重要历程,厦门又一次站在了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

这40年,是厦门开拓前进,持续发展的40年;是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40年;也是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40年。一大批企业在厦门这片特区土壤成长壮大,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崛起与腾飞,参与、见证并推动着特区的发展,铸造了特区的一个个新辉煌。

昨日,由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联合主办,各行业协会协办的“2018厦门企业100强”排序活动圆满落幕。这个排序活动是厦门企业界最为权威的企业评选活动,其榜单是社会最为关注的一个榜单。从2005年开始,榜单每年上榜企业100家——他们从厦门几十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是厦门企业界的佼佼者、排头兵和标杆。透过这个榜单的变化,人们可以观察厦门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新特点和新问题,可以看出不同发展阶段厦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结构变化。

在做好百强榜单的基础上,厦门企联紧跟时代脉搏,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推出“子榜单”。从最开始的“制造业企业十强”排行榜、“服务业企业十强”排行榜,到三年前的“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排行榜,再到今年的“绿色企业十强”排行榜,百强榜单的“子榜单”阵容越来越强大,全景式展示了厦门经济发展变化。同时,起到引导和引领的作用,引导厦门企业在做大的同时,做强做优,做优做活,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是谁弯道超车,成功逆袭,成为榜单新面孔?是谁深挖潜力,排名大幅提前?“状元”“榜眼”“探花”又花落谁家?让我们一起细数最新的厦企百强“成绩单”。

  亮点

  集体秀 大企业保持持续发展活力

大环境更加复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企业来说,要想每年实现增长,并非易事。

不过,从连续13年发布的百强榜单来看,厦门有一批上榜的“老面孔”企业,它们稳步发展,持续前进。今年的榜单中,有91家为去年上榜企业。

领头企业发展稳健。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223.69亿元的营业收入,首次排名第一,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2202.52亿元)、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2140.89亿元)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位、第三位,这三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均突破2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厦门经济稳中有升的生动写照。

营业收入达到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18家,相比去年增加了3家。从前10强来看,平均营业收入达到860亿元,有9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其中包括戴尔(中国)有限公司548.96亿元、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377.08亿元、厦门航空有限公司261.21亿元、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5.12亿元、厦门禹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7.02亿元、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6.68亿元。此外,上榜的前十强中,厦门路桥工程物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也达到194.47亿元。

大企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对于我市改善营商环境,集聚产业集群,起到积极的作用。

风向标 民营企业上榜数量超一半

如果您长期关注百强榜单,您会发现,今年上榜企业的数量、产业结构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民营企业的上榜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上榜的民营企业达到52家,占一半以上。上榜的100家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7家、外资及台港澳企业19家,私营企业52家、集体企业2家。

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经济群体。从榜单来看,前十强中,有3家是民营企业,其中,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以377.08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民营企业第一名。一批民营创新型企业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涌现出厦门美图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独角兽企业。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蒋晓蕙表示,“国有企业做强做实,打基础做平台,提升国际竞争力;民营企业做活做新,不断激发城市创新潜力”。

另一个变化,则是产业结构的变化。企业主营业务中,房地产所占比例明显“缩水”,供应链、港口物流、客车制造、旅游、电子元器件制造、新能源、医用、资源与环境等新兴业态不断崛起。企业主营业务的变化,表明厦门企业呈现出转型升级、不断往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高质量 “隐形冠军”注入新活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存和壮大之道。同步揭晓的“2018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排行榜显示,我市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竞争优势强的企业不断“冒尖”。

厦门立达信绿色照明集团有限公司以47.32亿元位居该子榜单的首位。厦门美图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以37.62亿元、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以24.12亿元分别位列第二位、第三位。这些走专业化特色道路的企业,多是所在细分领域的“小巨人”,甚至是“隐形冠军”,对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高新科技协会秘书长唐东华表示,厦门高新企业占全省近一半,为厦门经济蓬勃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开先河 首次评选“绿色企业十强”

如果说新兴产业的评比,体现的是厦门的“高素质”,那么,今年首推的“绿色企业十强”,则体现了厦门的“高颜值”。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清新的蓝”“怡人的绿”,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通过评选,呼吁社会关注绿色发展,增强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和带动更多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这正是主办单位评选“绿色企业十强”的目的。

“本次评选受到企业的广泛关注,多家企业来电咨询。”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厦门企业关注绿色发展,并且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

从最终评选出的10家企业来看,绿色企业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传统耗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转型调整等手段减少污染;一类是直接从事绿色产业、生产绿色产品的新兴企业。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两者生动地演绎了一幅厦门践行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美好画卷。

链接

企业积极申报参加

作为我市企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厦门企业100强”榜单已伴随厦门企业发展走过13个年头,真实记录了我市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总结了我市大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经过13年的打造,“厦门企业100强”排序活动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受到我市企业界的热捧。

“2018厦门企业100强”排序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我市大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有157家企业正式申报参加。企业希望通过本次排序活动,了解本企业2017年度在全市大企业中所处的地位和变动情况,通过横向比较,采取应对措施,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许多快速发展的企业也希望通过百强企业排序这个平台,向社会展示其综合实力和企业形象。

按营业收入高低排序

今年,厦门企联继续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序做法,根据企业自报或行业推荐的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等经济指标进行比较整理,并由高至低进行初步排序,为企业重新“排座次”。其中, “2018厦门企业100强”排行榜的上榜门槛为:营业收入在8亿元以上。

声音

为社会提供

企业发展权威信息

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龙雏:展示风采,汇聚力量,赓续使命。开展“厦门企业100强”排序工作,目的在于持续跟踪、分析研究我市大企业发展取得的进步,为社会提供我市大企业发展状况的权威信息,分析我市大企业大公司总体发展中出现的新态势、新特点和新问题,推动我市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我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从今年的榜单来看,呈现出几个新特点:一是结构发生变化,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占一半以上,体现厦门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二是发展质量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增速突出,体现厦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三是环境不断优化,国企不断搭平台优环境,在服务业、港口、供应链等领域发力,不断提升厦门的营商环境;四是绿色发展加快,今年首评“绿色企业十强”,涌现出了一批有担当、有追求、有成效的绿色企业,它们以榜样的力量,将引导和带动更多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走绿色发展之路。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