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金融 刘雁南金融模式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749


天极网IT新闻频道最近一段时间来,媒体不断揭露互联网金融P2P乱象,引发行业震动和思考。

据10月14日东方卫视报道,2015年1月9月,中国P2P行业问题平台多达677家,其中山东省出现问题公司居全国第一,高达160家,其次为广东省为105家,浙江省64家。

另据央视财经11月8日报道,近些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迅速,但问题平台的数量同样也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3季度P2P行业问题平台数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

传统互联网P2P金融可谓问题重重,急需管控和寻找新的出路。在暴露传统P2P问题出现的同时,央视财经也报道了互联网金融的新趋势:从P2P向消费金融转移。

  图:美利金融CEO刘雁南析传统P2P劣势明显遭洗牌

央视财经指出,在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投资,从原来的高风险、高收益项目转向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领域,比如在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要求下,消费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投资的香饽饽。与一般的项目类投资相比,消费金融的风险控制手段更加灵活。

消费金融资深人士、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向央视财经介绍消费金融的风险控制手段:你(用户)借钱去买一个手机,你的还款能力本身是不会遇到挑战,主要是你的还款意愿,在这个层面上,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交叉验证诸多信息来把我们认为存在潜在的欺诈倾向的人群给驱逐出去。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此前创业P2P公司,在2015年6月国务院总理会议鼓励放开消费金融领域之后,刘雁南再次创业做了专注于消费金融的美利金融。目前,美利金融的业务主要包括成熟的二手车消费金融业务以及起步阶段的3C电子产品消费金融业务。

11月5日,上线时间不到两个月,消费金融新锐美利金融宣布获得由贝塔斯曼亚洲基金领投,晨兴创投、光信资本、挖财等6家基金及战略投资人跟投的6500万美元A轮融资,创下近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圈最大的A轮融资规模纪录,也验证了消费金融被看好、美利金融模式被看好。

  图:仅上线不到2个月,美利金融宣布A轮融资金额6500万美元

与传统P2P相比,消费金融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刘雁南指出,消费金融的模式,无论从业务角度还是风险角度,都决定了消费金融天然更优于了互联网P2P金融。

以美利金融为例,和传统的P2P平台面向的借款对象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同,美利金融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从风控上来讲,消费金融的综合风险更低。

第一,美利金融是依托消费场景,给借款客户实际提供的是“商品”(车,手机等)而非现金。由美利金融和合作商户进行现金结算。借款客户的贷款目的更为明确且真实;第二,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小,尤其是现在随着经济发展速度下行,人民币降息、贬值、美元生息所可能带来的资本出逃引发的经济不景气;第三,单笔借款额更低,更分散(3C笔均3000,二手车笔均60000);第四,还款能力有保障(工资和利润相比更为稳定);第五,长期来看更符合国家消费升级,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的经济转型步伐。

在实践中,虽然个人消费金融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在国际上,消费金融体制已有400多年的发展历史,无论在海外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显示了独特优势。不过,中国匮乏的金融信用体系、谨慎的居民消费习惯以及尚不够完善的金融法律制度决定了,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壮大可能还需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和过程。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