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企业炒房乱象必须煞住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5190


审计署近日发布2017年工作报告披露,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房地产资产闲置。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46.23%,合计持有市值9904.66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在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个人购房颇多掣肘的情况下,以企业的名义购房、上市公司持有房产乃至住宅,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并不少见。尤其是近年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盯住了地产。据媒体报道,在北京、深圳、南京等很多城市,住宅类房产被企业整体购买数量都呈大幅增加的态势。而对某些上市公司来说,有闲钱时买下大量房产囤房,等到升值时变现,几乎成了其增加业绩甚至是扭亏保壳的法宝。

上市公司等企业炒房,表面上看是一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但却隐藏着严重的后果。炒房首先带来了不公平。一方面,企业炒房行为挤占了刚需族的购房空间,偏偏它又游离于调控政策之外,实际成为房价飙涨的一大推手;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之所以在楼市呼风唤雨,无非缘于其资金优势,但其具有的这种优势其实受惠于公众,炒房意味着它在使用从公众手中募集的资金参与商业地产或者住宅市场竞争,这对个人购买者来说实在有欠公平。

其次,楼市大热让炒房的上市公司获利颇丰,甚至超过了主业,显然会助长“干实体不如炒房”的投机风气,不利实体经济的发展。

企业炒房还可能把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置于“空转”的危险境地。诚如媒体指出的,近年来的房地产绝大多数限制措施,主要是针对居民个人买房,恰好忽略了上市公司这个巨型投资主体。在当下楼市,上市公司不但是调控政策的漏网之鱼,而且因其能量巨大,显然还是一只可以吞舟的大鱼,其直接导致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扭曲。

7 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中极为引人注目的一句表述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句话之所以引人注目,因为长期以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调控的主基调,如今“过快”二字被舍弃,一是显示“稳”是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二是证明面对经济形势新的变化,决策层已经充分意识到高房价对经济的损害。

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企业炒房的乱象则必须煞住。

两个信号值得注意。前不久,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引导企业做好发展长期规划,界定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联想到一些央企进入地产导致主业竞争力不强的现状,可以看出会议传递的信息十分清晰:遏制企业炒房,先从央企做起。

7月31日,深圳市政府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主要包括暂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以及居民家庭新购买商品住房的(不含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3年内禁止转让等四项措施。

深圳本次全面升级调控,不难发现,四个主要政策全部针对投机性需求,而在此之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已经相继出台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出售商品房的政策,来抑制个人以企业名义购房的投机行为。

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而言,深圳的地位特殊,现在深圳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做法限制企业购房的标杆价值不言而喻。对于各大城市来说,由于这一政策从短期来看有利于缓解市场供需的紧张,从长期来看有助于迫使经济脱虚向实,跟进深圳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选择。

坚持遏制投机炒房,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同时通过减税等措施让企业看到做实体的希望,这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