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舌尖:历史传承的美食,诸城烧肉~记非遗文化传承品牌东关烧肉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521


诸城烧肉,是百吃不腻的美味,有两千年的历史,它来源于民间,据说,是一家农户在做饭时熬了稀饭,上面熘着干粮和猪头肉,烧火的小孩没注意火候,稀饭烧糊了,但父亲打开锅盖时,猪头肉的颜色焦黄油亮,色香味俱全,诸城烧肉就诞生了,最早是用米糠烤,后来演化小麦麸子和红糖,到如今用白糖烤,味道和色泽都有了,很大的改进。

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工艺手法的美味传承也是坎坷的。在一九六几年的那个时候,是不可以光明正大的卖烧肉的,只能裹在穿军大衣的怀里,见到人也只能小声的问。后来一九七几年、八几年的时候,才会有有钱人割两三毛钱的肉,那个年代这样的荤菜真是太奢侈也太香了。直到1985年终于可以推着小推车在四饭店门口、附近的五金厂、鞋厂等地方卖肉,后来走进小市场,也是这家卖的最好——东关烧肉店,别家都要等到这家卖光了才有机会被购买。渐渐的,这家店的知名度都打到了外地,火了,挡都挡不住,2006年年底这家店就被邀请到百盛大商场,为这家很有名的大商场供货。

这样好的势头挡都挡不住,这家店的儿子不惜付出退学的代价来专心帮助妈妈将这传承下来的老字号烧肉发扬光大。果然年轻人思想前卫,引入了真空包装机,大大的延长了保质期,还保存了食物味道的不流失,这家店也是诸城最早有真空包装的。渐渐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们也会根据各种节日出各种礼盒,销量那是没的说。

这么多年,这家烧肉店一直都用的是老手艺制作,纯天然无添加剂,真真正正的四代祖传老味道,百年传承品质。就在2011年2012年创造卫生城市他们还被评为诸城的模范店、示范店、参观店。

2018年4月9号,两个年轻的接班人——周瑞芝、刘伟。为了更好的将这老字号传承下去,带着梦想注册了东润食品有限公司。你想不到,就是这么年轻有想法的女孩周瑞芝,在同年6月份申请并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她和她的老公刘伟付出的努力,有幸在7月22日诸城市委政府、诸城文化部门的带领下、参加“千年潍水、手艺之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城参展团。!

东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瑞芝

东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

如果不是一家好店铺它怎么敢这样放肆的将自己无限的展露在大众面前,它禁得起考验。老东关烧肉,最正宗,最传统的老字号烧肉,就是这么好吃。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