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服务生,如何成为业界王者?这家企业给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054


从纳斯达克私有化后,休整了两年,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今年7月20日又一次在港交所敲了钟。

这次赴港上市的是易居中国旗下易居企业服务集团,证券代码是2048。

令外界津津乐道的首先是易居企业的超级豪华“股东团”。作为房地产界“服务生”,易居企业吸引了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中的26家企业的入股投资,股东名单中恒大、碧桂园、万科、雅居乐等企业赫然在列。除此之外,易居企业还吸引了阿里巴巴、华侨城、恒基李家杰和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四大基石投资者。

易居的豪华阵营,周忻的强大朋友圈。

易居企业的聪明之处在于把自己的“生意伙伴”变成自己人,然后一起做大一手房地产代理商的生意。在易居企业看来,有房地产交易,就有房地产销售代理服务,易居企业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反观整个行业,中国大大小小房地产代理商几千家,易居企业一路以来又是凭借什么完成了市场厮杀,成为这个行业“王者”的?

易居的豪华“朋友圈”

易居企业的上市,是一件刷屏大佬朋友圈的大事。

今年4月份递交IPO招股书,不到3个月时间,7月20日周忻就携好友亲属出现在了香港联交所,敲钟宣布易居企业正式上市交易。

易居公布的公开招股结果显示,其在香港共公开发售2366.25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7.3%,国际发售部分适度超额认购,最终数目为2.99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2.7%。

易居企业的招股书显示,易居此次IPO总融资44.34亿元,其中,28.0%将用于升级房地产数据系统;26.2%扩张一手房代理服务的地理覆盖范围;23.3%扩张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的地理覆盖范围;7.3%员工培训;3.4%品牌推广;1.8%开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10.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这次易居上市,最博眼球的要属易居的超级豪华股东团队。

在公开招股之前,周忻持有易居25.6%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余74.4%股权由26家中国百强房企为背景的企业和5家机构持有。26家房地产大佬中,许家印的恒大、杨国强的碧桂园及万科,分别持股15%,其余股东还包括雅居乐、富力、星河湾、融创、旭辉、阳光城、复星地产等。

在7月6日易居确认通过联交所上市聆讯环节的那天,易居背后的四大重量级基石投资者也得以曝光。阿里、华侨城、恒基集团和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分别认购2728.17万股、7337.19万股、2086.23万股和1653.7万股,总数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约42.76%,成为其四大基石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易居的招股书还显示,易居的董事会11个席位中,3名非执行董事来自“碧恒万”三家房企,包括恒大副主席兼CEO夏海钧、碧桂园执行董事兼总裁莫斌、万科集团总裁兼CEO祝九胜。

易居的聪明之处在于,它把自己的客户逐渐变成股东,互相“抱团”形成利益共同体做强做大。据了解,易居企业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房企。过去三年,易居企业与Top100中的25家房企均有业务往来,过去三年中自该25家房企产生的收入分别为8.96亿元、14.8亿元、21.19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33%、37%、45.7%。恒大是其最大客户。

目前易居企业旗下拥有三大业务体系: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二手房经纪平台等。

根据戴德梁行的统计,中国十大房地产咨询代理公司的市场总份额从2012年的约12%增至2015年的约17%,预计2020年将达到24.6%至27.1%。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的易居企业,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房地产服务行业的“长跑冠军”

香港对于易居而言是个颇有意义的地方,周忻对媒体回忆,易居进入香港市场是2003年。当年SARS盛行,他在飞机上看到香港5家地产公司几乎在“不要钱”出售,赶紧和另外一个创始人商量,只花了些租金、薪水就拿下了一家地产公司,开了个发布会,开展了对香港的布局。

这是一个故事的开始,周忻对于人性,对于生意的理解正是基于此时。

2004年也是在香港,周忻等几个创始人在欧洲杯决赛当天,也定下了“做房地产行业最好的服务生”的发展定位,这也奠定了易居的企业基调。

往后至今,尽管个中经历十余年的业务变化,但是易居的一手房代理业务易居营销始终是易居中国集团的主要业务。

在代理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之后,易居逐渐涉足了金融、媒体服务等领域,易居从一家代理公司逐步成为一家集团公司,即易居中国集团。

2016年8月,易居中国将旗下的克而瑞、易居营销、易居房友三大板块合并成立易居企业集团,当时就吸引了包括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在内的18家百强房企入股。

2017年12月,易居企业集团在深圳召开了年度汇报会,碧桂园、中骏地产等6家房企也确认加入投资,成为易居的新一批股东。

从易居自身业务来看,一手代理业务是主要的营收来源,源源不断产生现金流。

而克而瑞的房地产大数据研究和资源服务可以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早起提供研究报告和分析服务,同时拓展和锁定一手房代理的客户群。克而瑞的大数据也可以辅助二手房经纪平台易居房友的用户,提供给他们决策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易居的一手房代理业务收入规模达3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84.7%,执行了诸如恒大威尼斯城、鲁能公馆等多个单盘超过50亿元的大盘独家代理。而在2015年,该板块收入仅为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

在2017年,易居企业的三项业务占比分别为:一手房代理服务:84.7%;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13.6% ;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1.7%。

在占到最大比例的一手房代理业务,易居企业认为,仅就收入+覆盖量而言,易居就已经做到了全国NO.1。去年,易居一手房代理完成了4300亿的销售业绩,3%的市场占有率。今年,则希望冲到5%。

2000年成立至今18年时间里,历经市场“杀人不见血”式竞争和厮杀,易居从几千家房地产中介中跑了出来,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一手代理商之一。

股东方的评价也很高,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说,“易居企业控股未来会很好,因为股东都很强。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