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经营化工生意,后转型铝材企业,刘忠田的财富之路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945


刘忠田高中毕业不久就自己经营化工生意。辽阳石化是北方最大的化纤生产基地,其产品成品油、乙烯、聚酯等,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双轨制的上世纪80年代是可以“生钱”的宝贝,刘忠田也在双轨制的机遇中收获了最早的发展经验和资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东北的国营大企业仍受制于计划经济,但脑瓜灵活的刘忠田已经看到了市场的机遇,从个体户向民营企业转化。

后来,刘忠田创办合成树脂化工厂并任厂长,之后又创办辽阳铝制品厂、福田化工、程程塑料等企业。几年后,与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的合资,使刘忠田踏上了通向首富之路。

曾在2008年前三个季度,忠旺集团出口铝型材约7.8万吨,收入约2.75亿美元,但主要销售市场在国内,这三个季度里,首都机场扩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等十几个国家级重大工程,忠旺新签订单总额高达73亿元。中国铁路大提速,忠旺也成为赢家之一,获得了铁道部下属几大机车厂的7万吨铝型材合同。

t01bedc16d57d2089cd.webp.jpg

接着,十大产业扶持规划也陆续出台,信贷也开始出现井喷,大型项目不断上马,对铝型材的需求突然增长。一系列国家级投资项目,在逆市下成全了忠旺集团的上市梦想。在港隆接手威力旺之后,2004年这家合资公司又变更为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刘忠田任董事长,刘岩则任副董事长。不过,据上市招股书,刘岩作为港方出资人和副董事长,并未进入董事局。一位忠旺集团的工作人员说,忠旺集团的负责人,就是刘忠田和刘忠锁兄弟,另一位执行董事勾喜辉负责管理日常业务,而“二把手”执行董事路长青,则专门负责上市事宜。

t01c83d2eb2a5d67cd8.webp.jpg

忠旺集团从汇源果汁挖来专门筹划上市的高管,曾在投资银行工作,后又加盟汇源,出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后任董事会董事,帮助汇源果汁在香港上市。

几年后,忠旺集团实收资本已达18.0547亿元,比注册资金超出14.1395亿元。

曾在2008年上半年的时候,资产总额就已经达到89.5亿元的忠旺集团,营业收入高达112.6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的铝型材企业,此时距与香港威力旺合资仅15年。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