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丰瑞德:“扩大开放100条”为国内资本市场创造利好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105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市正式公布“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上海将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此次“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与新任央行行长易纲所划定的开放方向保持一致,旨在与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联动推进,支持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从事交易活动,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等举措。

行动方案中有26条涉及金融行业,具体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大幅放宽金融领域投资控股权。其中,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提升国内券商水平以及“沪伦通”试运行是最值得解读的重点。

大幅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

这次“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大幅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意义重大!过去,外资银行在沪设立支行的持股比例是有限的,而此次“扩大开放100条”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全资的外资金融理财公司,同时支持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债券等业务,这对于增强中国市场对已有外资企业的黏性,以及留住外资企业的投资热情是一大利好措施。

过去,由于外资对中资银行股权占比受到限制,不仅打击外资入驻的积极性,同时也影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收益预期。因为中国银行股的股权相对分散,设置投资比例限制对于外资而言是不平等待遇。并且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很多外资企业希望购买到中国金融资产。因此,撤销外资投资占比限制不但进一步开放了中国资本市场,同时也为外资机构的入驻投资铺路架桥。

提升国内券商的结构

对于投资理财领域来说,这次通过“100条”扩大对外开放的另一层重要意义,在于将国际优质资本进入国内证券业,提升国内券商的结构。相对来说,国外优质券商在投行和机构服务方面有更为成熟的经验,引进外资机构作为控股股东,将为国内的证券公司和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经验共享和业务优势。同时,也能为国内券商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契机,提升行业集中度从而淘汰不符合资质的券商机构。

“沪伦通”优化国内资本市场

“沪伦通”是针对上海资本市场和伦敦交易所已上市股票设计的CDR,而CDR是基于优质创新企业而设计开发的金融工具。因此,开通“沪伦通”有望进一步优化国内资本市场。而海外资金进入将引领市场风格趋向价值投资,同时推动A股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并且,投资品种的增加将有助于内地投资者分散系统性风险。

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嘉丰瑞德(www.saferich.com)理财家学院金牌讲师李磊先生表示:在全球化和市场化趋向下,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实质性措施,将吸引国际优质资本进入国内金融业,通过国际资源优化国内资本市场结构,同时改善目前国有资本占国内金融业资本比例过高的现状。

对于金融领域来说,未来市场间或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外资参股甚至控股集团,短期内会对国内的金融机构带来一定冲击。但是,竞争将倒逼国内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有助于其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国外投资者的进入也将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李磊先生表示: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怎样在日趋复杂的趋势变化中抓住投资机遇是最重要的,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对外开放,未来挑战与压力并存,而投资者更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态度去对待投资理财市场。投资咨询4008031818。

目前,国内达到合格投资者标准的高净值人士并不在少数,但毕竟投资理财领域已经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专业。因此,投资理财的理想方案是咨询专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通过专业人士的市场经验,行情分析以及个性化的投资方案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实现个人财富的逐步稳健增长。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