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集聚优势 金华3D打印企业花团锦簇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19


在金华,有一群“科技控”创业者,用自己的专业实力打磨出一台台3D打印机,成全“所想即所见”的浪漫。

放眼全球3D打印行业实力榜单,金华的企业闪铸科技赫然在列。从2012年创办至今,闪铸科技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与时俱进实施科技创新,闯荡国际市场,一路高歌走在行业风头。

找准市场方向很重要

走进闪铸科技办公区域,就能看到橱窗里摆满了各色3D打印作品,其中许多是用户自行设计打印后寄回来的。这是闪铸科技注重与用户互动的表现。因为企业创办之初,主营贴近日常生活的消费级3D打印产品,这部分讲究互动体验的市场反馈,便是企业初期发展轨迹的印证。

“在消费级产品基础上,我们每年还要推出四五款新产品,确保在3D技术前沿不掉队。”闪铸科技董事长裴文剑说,找准市场方向很重要,因为3D打印技术发展迅猛,一旦选错技术方向把研发投向了非主流,对企业而言很可能是灭顶之灾。

把准了消费级往商业级和工业级侧重的市场趋势,闪铸科技专注于科技创新,打响金华品牌。不断壮大的科研团队打开了接轨国际的闪铸科技产品库。自第一台3D打印机出产以来,闪铸科技现已有10大系列几十款产品,打造出包括3D扫描仪、3D设计软件、3D打印机、3D打印耗材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同时,闪铸科技还为全球不同领域用户定制了完善的3D打印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找到最合适的产品。

这分专业和专注让闪铸科技产品在国内外受到广泛认同,“FLASHFORGE”和“闪铸科技”成为全球化品牌,已在50多个国家注册品牌商标,在3D打印行业拥有较高知名度。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近1.37亿元。

金华3D打印有先发优势

闪铸科技开出金华3D打印产业头花,后来者亦不示弱竞相争艳。80后胡震在2015年“单飞”开起公司,他的形者科技有一项傲人纪录:产品还没生产出来,已经接到来自美国硅谷的订单。2016—2017年,形者科技更是以700%的复合增长率在发展。

金华易立创三维科技公司另辟蹊径,研发3D打印机用于食品领域,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道路。他们研发的专用机器能用鸡蛋和面粉为原料,在蛋糕上裱花,在饼干上绘图,还能“打印”特殊形状的软糖,在家庭生活中比较实用。此外,该公司的多元发展计划里,还瞄准了教育市场。

市“小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3D打印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项目之一。2017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超过7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全球3D打印产业继续保持40%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3D打印是目前实体经济中颇具科技感和现代感的新兴产业,金华在这方面不仅有先发优势,而且还有融合多领域集聚发展的潜能。

谋求3D打印在金华集聚发展

比如“3D打印+创新教育”。闪铸科技已能提供成熟的3D打印教育解决方案,通过以FDM为核心技术的主打产品在学校建立3D打印实验室,开展3D打印科普教育、设计、技能大赛等活动。学生通过3D建模和打印工具,还能提前熟悉相关岗位技术操作。截至今年3月,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应用了闪铸科技产品组建3D打印实验室,其中包括我国33个省、市2216所学校。

又如“3D打印+工业制造”。市“小微办”负责人介绍,3D打印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金华珠宝首饰、义齿生产、五金、汽摩配等行业,并推动相关行业制造工艺转型升级。例如珠宝首饰的定制化生产,义齿的数字化建模、加工,五金、汽摩配行业的模具打印等领域,闪铸科技多款工业级3D打印设备能够有效解决模具开发周期长、费用大、验证复杂等问题。

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组建3D打印产业政策服务团,将每季度定期走访掌握3D打印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根据企业需求,政策服务团已提出申报引进冠军企业、申报省级研究院、股改上市、创驰名商标等方面的针对性举措。

与此同时,政策服务团成员也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在广告、义齿等行业推广3D打印技术。市市场监管局已与中国广告协会对接,帮助金华3D打印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等宣传推介活动。计划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市义齿生产企业培训会,届时将携手闪铸科技等公司普及推广3D打印技术。教育、珠宝等领域的监管部门正积极联系本地企业联合举办3D打印技术普及推广活动。“我们希望通过3D打印技术在创客教育、工业制造、专用设备等多领域的深耕融合发展,把金华打造成全国3D打印应用的示范城市,并通过闪铸科技在行业的影响力,形成3D打印行业在金华的集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升级。”该负责人说。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立足先发优势 推进组团发展 金华3D打印企业花团锦簇》,作者 盛游 陈穆妍。)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