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号召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947


法制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 郄建荣 从今年开始,国家提出要用三年时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今天召开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全国工商联已与生态环境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将与生态环境部合作,组织引导民营企业为我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则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大幅度减少,环境风险要得到有效管控。

徐乐江表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新老环境问题交织,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

他说,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徐乐江提出,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参政议政渠道,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向党委政府提出污染防治方面的可行性政策建议。

他透露,全国工商联已经与生态环境部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下个月还将在全国工商联常委会上专门举办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论坛。徐乐江说,全国工商联将进一步密切与生态环境部的合作,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强化服务,组织引导民营企业为我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8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 万亿元。“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看到,40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也进入了高强度频发阶段。” 徐乐江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污染治理水平。

徐乐江希望从事环境污染治理的企业要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助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黄润秋指出,“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圆满收官。从今年起三年内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他说,这就需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

他表示,环境治理效果依赖于环保工程,环保工程依赖于质量,质量问题一直是环境产业关键问题和重大难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战、硬战、苦战,环境产业界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达标意识、精心设计、精心施工。” 黄润秋说,目前,在污染治理上,不是技术不行,而是管理有欠缺。他希望,环境产业界增强质量和责任意识为攻坚战提供工程质量保障。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