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宣称采用“最先进”技术 海南叶氏食品公司被罚20万元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749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珠江面”外包装上宣传“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低温干燥技术加工而成”,违反了我国《广告法》和《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目前,海口市秀英区工商局已经作出对其罚款20万元的处罚决定。

据了解,2017年11月28日,举报人赖某向海口工商部门举报,称其于2017年11月4日在海口市购买到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珠江面”一包,产品生产日期为2017年9月15日,该产品外包装上宣传“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低温干燥技术加工而成”,该行为涉嫌违反了我国《广告法》第9条和《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6条的规定。

经海口市秀英区工商局立案调查,现已查明,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叶氏牌“珠江面”,产品外包装上确实标注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低温干燥技术加工而成”的字样。然而,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生产设备购销合同和手排面生产工艺流程等相关证明材料,无法证明当事人具备“最先进”全自动低温干燥技术。

2017年8月25日,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向潮州市潮安区宏烁彩印厂订制外包装标有“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低温干燥技术加工而成”字样的叶氏牌“珠江面”包装袋2万个,包装袋交易金额1万元整。

自2017年9月5日第一批涉案珠江面销售出库之日起,截至2018年1月10日发出《产品召回通知书》召回涉案珠江面之日止的4个多月中,包装袋已在生产珠江面时使用了1万个,在工商执法人员对案件调查期间,当事人召回商场尚未售完的叶氏牌“珠江面”600多包,同剩余未使用的1万个包装袋进行了销毁,其余9400包叶氏牌“珠江面”已销售,出库货值计15040元,商场销售货值计27260元。

今年2月8日,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向海口市秀英区工商局提出了听证申请。3月13日上午9:30分,听证会依法在秀英区工商局4楼会议室举行。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认为秀英区工商局认定其公司广告违法的事实有误,其产品包装袋上标注“最先进”字样,针对的是技术加工工艺和设备,而不是“珠江面”,“生产设备及技术加工工艺”和“珠江面”是两个不同的主体概念,应区别看待。另外,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还认为举报者赖某是职业打假人,工商部门不应支持职业打假人的举报而对其进行查处。

工商部门认定,广告不仅是直接对商品或服务本身的宣传,还间接包括了对商品或服务的功能、成分、工艺流程等其他属性的宣传,而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故意通过不准确不全面的广告概念去除了“间接”宣传的内容,进而把“技术加工工艺”和其生产出来的产品“珠江面”割裂开来并不可取,加工工艺和其生产的产品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紧密关联的,其生产的“珠江面”包装袋上打印的“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低温干燥技术”其最终宣传的效果和作用都要指向“珠江面”这个商品。

此外,《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也已明确规定了食品广告不得含有加工工艺的绝对化用语。虚假的绝对化广告用语违背了广告真实性原则,通过虚假的禁止性绝对化用语贬低、诋毁竞争对手、突出自己优越于他人,以提高自身品牌价值及增加产品附加值,误导了消费者,从而造成了恶性竞争,损害了同行竞争者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对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当事人商品时产生了实质性误导,其行为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危害后果。同时,工商部门依据举报线索依法对当事人是否使用绝对化用语的行为进行调查并处理,举报者是否属于职业打假人的身份不影响工商部门决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目前,海口市秀英区工商局已对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决定。

盘点近期因违法《广告法》而被处罚的公司

虚假宣称可在线交易外汇 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会员单位各被罚50万元

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货币兑换电子预约业务没有得到银行授权,更没有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备案,不具备外汇在线交易资质。然而,该公司多家会员单位宣称“交易中心外汇业务通过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备案申请,同时拥有了代兑点·兑换点资质,获准开办在境内开展外汇兑换业务”、“可以提供24小时外汇在线交易服务”等内容。7月14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工商局了解到,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家会员单位:海南汇邦外汇资讯有限公司和海南聚鑫鼎汇实业有限公司因上述违法行为分别被处罚50万元。详细

海南华美医学美容医院广告断言功效和安全性被罚款10万元

7月13日,南海网从海口工商局了解到,海南华美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因在其官网发布带有表示功效、保证安全性的断言和保证,被工商部门责令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10万元。

据介绍,今年3月14日,海口市工商局秀英分局接到市工商局转来的举报信,举报海南华美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吸脂减肥是通过皮肤的小切口进入皮下,将局部堆积的脂肪组织吸出,减少脂肪绝对数量,是当前最快、最有效、最具针对性的减肥方式。”“超高存活,安全保障,采用3L3M分层注射技术,术后存活率高达85%以上,真正降低了手术伤害。”等医疗广告的内容,涉嫌违反我国《广告法》第16条和第46条的规定,为了进一步了解案情,经报上级批准后对当事公司立案调查。详细

违法发布房地产广告 海南恩祥新城有限公司被罚1万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显示,海南恩祥新城有限公司因违法发布房地产广告被罚1万元。网络截图

7月13日,南海网从海口工商局了解到,今年5月上旬,海南恩祥新城实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房屋预售证的情况下,违法发布房产广告受到海口工商部门处罚。

据了解,今年5月8日,海口市工商局公平交易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执法人员根据省工商局移交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发现海南恩祥新城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发布“中国企业品牌500强恩祥地产再造梦想大城……”等内容的房地产广告,经报上级批准后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详细

盘点:海南近期对14家房企与中介机构作出处罚

据了解,今年5月8日,海口市工商局公平交易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执法人员根据省工商局移交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发现海南恩祥新城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发布“中国企业品牌500强恩祥地产再造梦想大城……”等内容的房地产广告,经报上级批准后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海南恩祥新城实业有限公司与XX公司签订广告发布合同,委托XX公司在海南某广播发布“恩祥新城为您半点报时:中国企业品牌500强恩祥地产再造梦想大城。北大附中、附小首入海南,落户恩祥新城……”等内容的恩祥新城房地产广告。

广告约定播出时间2018年4月15日2018年4月24日。不过,执法人员发现,上述广告发布之前及发布期间,海南恩祥新城实业有限公司并没有取得恩祥新城房地产项目的房屋预售许可证。

今年5月23日,海口市工商局秀英分局向当事人送达海口市工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海工商处告[2018]105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没有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海口工商部门认定,海南恩祥新城实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发布房地产广告的行为违反了我国《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5条:“凡下列情况的房地产,不得发布广告:(四)预售房地产,但未取得该项目预售许可证的”规定,属于违法发布广告的行为。

海口工商部门依据《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21条相关规定,除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处罚。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