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头部企业应抓住创新窗口期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97


6月29日,随着OPPO未来旗舰手机Find X在中国市场的正式发布,有点吓人的“手机发布月”终于画上句号。据不完全统计,6月里,与中国手机产业相关,分别有10个品牌举行了12场手机发布活动,推出了近30款新机,从几百元的千元机(2GB+16GB红米6A手机售价599元)到9999元的万元机(兰博基尼版OPPO Find X售价9999元),从升降式摄像头应用到软硬件图形加速技术,新技术新应用频出。

“2017年手机市场产品不少,却闹‘机荒’,没有什么好产品,但2018年不一样,很多好手机出现,在多个层面有不错的创新,尤其是中国手机企业,表现出很高水准的产品创新力。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由增量市场进入到换机市场,技术上、产品上没有几把刷子就无法在市场上立足,形势逼迫手机企业必须提高创新能力。”这是IDC手机分析师王希的观察。

6月,中国手机市场呈现的创新技术的确值得一说。首先便是华为的“很吓人的技术”。

被华为以“很吓人”为噱头卖足了关子的这一技术真实名称为GPU Turbo,是一个图形处理增强技术。采用GPU Turbo技术,通过软硬件的协同处理,据悉可以达到60%的性能增长,30%的功耗降低。这一创新目前主要是针对手机游戏。

在企业背景上同出一宗、在技术方向上高度相似、在发布时间上前后脚的OPPO和vivo公司6月推出的两款高端旗舰手机也值得一说。这两款宣称代表手机发展方向的“未来旗舰手机”分别是OPPO Find X和vivo NEX,均为“真正实现全面屏设计”而采用升降式摄像头,只是OPPO Find X为摄像头模块居中升降,它采用双轨潜望结构全隐藏式3D摄像头,3D结构光元器件、前置摄像头、听筒以及后置双摄等众多元器件全部隐藏在双轨潜望结构内部,而vivo NEX则是小片前置镜头模块侧方(局部)升降,升降部分仅比SIM卡槽面积大一点。如此设计之下,两款手机在外观上都做到了消失的“刘海”、极窄的“下巴”,极高的屏占比,为手机设计开辟了新的空间。果真,OV这两家企业均对这两款手机投入了相当不错的设计工艺,一圆一方,上市后能成为手机市场辨识度很高的产品。

此外,OPPO Find X的3D结构光、vivo NEX的屏幕指纹识别技术都是不错的技术创新。刚刚结束的MWC期间,vivo又在上海发布了TOF 3D超感应技术方案。与旷世合作推出的该方案利用传感器测量目标物距离和轮廓,实现手机对高精度3D信息的采集和运算,可以实现更为安全、精确的面部识别体验,是未来3D拍照、3D试衣、MR体感游戏等应用的基础技术。

综观6月手机领域披露的这些创新和产品,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2018年手机市场创新力爆发,带来手机产品的多样化,2018新机质量普遍较高,千机一面的同质化现象将稍有改观。

第二,“躺着也赚钱”的智能手机市场爆发期结束,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手机企业加强创新,无论是芯片级的底层创新还是应用或设计创新,终端企业的创新总是以应用为导向,由应用定义的创新,更能为消费者接受。

第三,苹果、三星等全球手机巨头尚在“憋大招”的真空期,正是中国手机企业创新突破、提升品牌的好机会,而事实上,中国手机企业正在努力抓住这一机会。凭借庞大的市场基础和敏锐的用户嗅觉,终端企业更能驾驭以应用引领的创新,与上游器件企业共同推出创新的方案,这代表企业的研发能力,也代表产业界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四,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的这些创新由圈内头部企业引领,以华为和OV为代表,中国手机企业的创新实力正在增强,而且很可能,华为、OV的这些变化,正在对全球手机行业产生影响。根据刚刚披露的消息,三星将在8月9日发布其Note系列新旗舰,与以往三星9月发布新旗舰相比,三星新款Note上市的时间比以往早了很多,很难说,这与OV上述新机产品将在8月批量供货无关。

当然,无论是改变芯片底层的GPU Turbo,还是改善结构的隐藏式摄像头,目前还都只是创新的“一小步”,手机企业将在实现“微创新”的同时积累、捕捉、促进未来个人移动终端发展趋势,能顺势抓住趋势的,就能笑得更久。

第五,在手机领域这一技术风潮下,不同企业都从技术上夯实自己。例如,美图表示将切入上游,在未来推出自研的MTAI手机芯片,不管这款自主研发的AI美图芯片是否能最终成功,但这种勇气和风向值得赞同,就像格力董明珠立誓“一定要让格力空调用上自己的芯片”一样。(记者 连晓东)

转自:中国电子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