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十条 为智能科技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支持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286


市工信委制定印发落实《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明确提出“智造”十条政策。今天,该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这些政策的亮点。

着力为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

该负责人介绍,在政策细则制定过程中,重点围绕企业首套产品、初期产品、初期应用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比如,细则着眼企业需求,把技术创新与需求牵引相结合,大力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集成应用。对列入我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名单的制造企业,按照所列装备年度最多不超过三批次、100台(套),单台(套)销售额的3%给予补助。对获得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的企业,额外给予一次性150万元奖励。再比如,在支持“机器换人”方面,政策支持我市企业购买使用机器人、具备联网功能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核心装备,提升企业智能化生产水平。对首次购买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应用企业,按购买价格的15%给予补助。同时,鼓励本市自主品牌机器人骨干企业,以优惠30%的价格向本市企业销售机器人并实际使用的,对生产企业按销售优惠额度给予事后奖补,最高30%。可以看出,政策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把财政引导资金放大,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为“机器换人”提供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大力推动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

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支持

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一次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些问题会使其陷入既担心投入风险、又担心丧失市场的“两难”困境。

对此,政策把握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从不同阶段需求出发,提供智能制造“保姆式”全流程服务,从初期检测诊断、方案设计,到实施阶段购置设备、智造升级,再到后期企业上云、打造样板、投入运营,形成“一条龙”政策支持。在诊断设计阶段,选择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为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数字体检”和评估评测,为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把脉会诊”,对制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并启动实施的企业,按照实际支付服务费用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在改造实施阶段,给予企业充分的选择空间,可通过三种方式之一给予一次性支持,一是按设备总投资的3%给予补助;二是按设备贷款金额的5%给予贴息(最高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三是按设备融资租赁综合费率中的8个百分点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实际综合费率)。在企业上云阶段,创新政策支持方式,向试点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发放“云惠券”,支持企业上云,通过专业服务、政府买单的形式,促进上云企业和服务机构双赢的良性运转。对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示范项目给予不超过实际投资额2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投入运营阶段,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树立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对于我市已投入运营并取得显著成效的项目,以及面向全市企业及研究机构展示智能制造最新理念、方案和应用的智能制造应用展示中心,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市级300万、国家级再次给予200万)。

着力培育智能产业生态

围绕打造智能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政策聚焦智能芯片、人工智能软硬件等智能科技产业核心重点领域,大力支持集成电路、大数据等智能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天津智能科技核心产业高地。比如,在支持产业核心领域方面,重点支持集成电路设计重点企业发展,申请单位年度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支持大数据企业在重点行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积极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批准的国家级试点示范,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资额2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方面,支持企业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不断提升生产技术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对于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三的龙头企业,给予500万元资金奖励;对于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十且全市前两位的龙头企业,给予300万元资金奖励。

着力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协作平台

国家有支持、天津有配套,围绕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共性需求,形成政策合力。面向我市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政策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对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给予无偿资助,对升级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以获得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项资金数额为依据,给予1:1地方资金配套支持。对获批国家“核高基”等重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以及“芯火”基地(平台)等集成电路产业试点示范项目,按实际获得国家支持金额给予等额资金奖励,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对获得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给予国家支持资金1:1,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配套资金补助。

政策一经推出,我市企业反响热烈,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该项政策的实施对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尤其是设计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减轻集成电路设计小微企业的负担、开发新的产品具有重要的支撑。下一步,具体申报专项指南发布后,我们企业将按照要求积极申报。北方网(记者吴巧君)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