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乙醇汽油推广浮出水面 乙醇行业翘首以盼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827


上周据了解,近日天津地区就乙醇汽油推广工作,做出决定:今年,按照天津市政府、集团公司以及销售公司的工作安排,将在9月30日之前将92#和95#车用汽油全部置换为乙醇汽油。这是自去年9月十五部委联合发声推广乙醇汽油以来,市场迈出最有实质性举措的一步。

自2016年国家开始玉米去库存化以来,玉米深加工行业迎来扩能高峰,其中发酵乙醇情况突出,2017年至2018年5月,中国乙醇新增产能达到224.8万吨,其中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仅玉米酒精新增产能达到166万吨,处于玉米乙醇史上以来最快扩能时期,其中最为代表的地区是黑龙江、吉林以及内蒙古地区。

2017年2018年5月中国食用及工业乙醇新增及扩能、长期停机装置重启产能统计

2017年2018年5月中国食用及工业乙醇新增及扩能、长期停机装置重启产能统计

中国乙醇产能扩增迅猛,这些装置上马大多计划进入燃料乙醇行业。但是上半年乙醇汽油推广几乎停滞,虽然政府积极准备,但难掩乙醇汽油范围没有扩大事实。另外其他下游酒类需求也在上半年迎来淡季,化工需求保持平稳,中国乙醇庞大产能无法消化,导致上半年中国乙醇价格冲高回落,华东地区几乎处于今年的低点。

天津是自2017年12月中国计划封闭推广乙醇汽油以来,明确推广乙醇汽油时间的首个城市,同时,这也意味着乙醇汽油推广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尽管从汽油的消费量折算到未来燃料乙醇的需求量上,可能燃料乙醇供应存在1000万吨缺口,但是中国食用乙醇产能庞大,目前产能在1300万吨附近,通过简单增加脱水装置,可快速实现含水到无水乙醇之间的转换,因而实际燃料乙醇的市场缺口没有1000万吨之多。

另外,关于燃料乙醇未来市场化的问题下,大部分业者认为,未来可能整体仍处于国家监管状态,不会在短线内实现完全市场化。因为一旦乙醇汽油推广,燃料乙醇即有望踏入能源行业,不可能在短线内实现完全竞争,国家未来对于燃料乙醇资质的审批或下发也不可能完全取消门槛,现有的部分国有或股份制企业在燃料乙醇行业供应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经验,未来可能会保持这种领先地位,另外一些有实力的优势民营企业也会作为燃料乙醇资质下发的优先补充者。尽管燃料乙醇结算价格的实行,导致价格与当前市场部分无水乙醇甚至进口乙醇价格有所脱节,但价格机制的调整可能缓慢,亦不可能短线完全实现市场化。

综上来看,由于此前乙醇产能扩增热情较高,导致当前乙醇供、需之间存在失衡现象,唯有乙醇汽油逐步推广才有望缓解国内乙醇产能过剩现象,但是显然燃料乙醇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大部分乙醇业者仍意愿上相信2020年国家有望实现乙醇汽油的基本覆盖,但是由于乙醇项目的快速集中释放,与乙醇汽油方面的有序推进相比,短线供、需可能仍难以保持平衡,价格近期仍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