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理国情综合统计分析推动普查成果深度应用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060


     2017年8月,《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下称《公报》)发布。

    《公报》首次获得了山东省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海量地理国情信息,

    全面查清了山东省陆域及32座有居民海岛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状况,

    首次摸清了山东全省地理国情“家底”,

    形成了完善的普查机制并开展了普查成果系列应用。

    山东省被列为国家统计分析试点,

    响应国普办“边普查、边应用”的要求,

    基于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开展山东省统计分析,

    形成了完善的技术方法体系和成果,

    并逐步开展数据的深度应用工作。

    北京捷泰天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了山东省地理国情信息综合统计分析项目建设,

    并获得了2017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颁发的的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一、项目概述

山东省地理国情综合统计分析围绕资源、生态、公共服务、区域经济、城市发展等5个主题,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社会经济等专题数据,形成了反映地理国情总体状况的指标体系。

从地理空间角度详实地反映山东省及“两区一圈一带”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空间分布、空间结构、空间关系、地域差异,为科学管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实现对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

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山东省审计厅、山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山东大学、山东省遥感技术应用中心等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

注:“两区一圈一带”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

    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综合统计分析成果

    实现国情普查成果应用的最大化

    依托全方位的统计分析模型、一体化的专题图制图技术

    系统化的分析成果展示、多层次的统计分析报告

    二、关键技术

    1. 基于GIS模型框架实现国情普查统计分析模型的集成

    丨ArcGIS 提供一套完善的地理处理框架:ArcToolbox 和 ModelBuilder。

    丨基于GIS的地理处理框架,灵活管理和调用窗口、对话框和脚本等工具,在开放的模型构建框架中自由组合、创建新的分析工具并集成已有或特定外部模型,以这种技术手段创建GIS空间分析模型。

    2. 基于ArcPy+Model技术实现指标高效运算

    丨通过ArcPy以实用高效的方式调用 Python 实现地理数据分析、数据转换、数据管理和地图自动化创建。

    丨利用 ArcPy 访问地理处理工具和其他函数、类和模块创建工作流,可同时访问并使用来自多个不同领域的大量 Python 模型,方便系统集成且指标计算高效。

    3. 基于模板驱动的制图技术实现统计专题快速出图

    丨专题图采用基于模板的数据驱动模式制作,用制图数据来驱动制图信息(图廓整饰、统计图表等),快速生成专题图,解决了传统的数据与图分离,符号信息无法复用等问题。

    丨由于模板连接的数据源直接来源于数据库,数据的更新也可自动带动制图信息的同步更新。

    三、项目成果

    1. 指标模型成果

    形成了5大方面的统计分析指标模型成果,包括:区域经济潜能、生态协调性、城镇发展、资源分布与利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 专题图件成果

    以综合统计成果数据以及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为专题要素的专题制图,形成了一系列的综合统计分析的统计图、分布图等专题图件。 

    

    3. 系统成果

    统计分析系统

    将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统计年鉴数据、社会经济统计等专题数据进行规范化整合,并建立一套统一计算模型管理框架,形成综合统计分析的结果的系统。

    快速制图系统

    统一数据模型、统一制图模板和样式、并将制图过程流程化的一体化快速制图系统。

    成果展示系统

    基于局域网和互联网以地图服务的形式向用户展示统计成果数据,系统提供包括统计成果数据的无缝、快速浏览显示、查询检索、统计成果下载等方面的在线服务功能。 

    

  统计分析系统

 快速制图系统

  成果展示系统

    4. 分析报告成果

    针对山东省和“两区一圈一带”的特色和定位,分别制定不同的统计分析方案,编写更有利于该地区发展参考借鉴的统计分析报告。

    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临港、涉海、海洋产业发达为特征,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在生态协调性和区域经济潜能两方面进行统计结果报告分析;

    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在生态协调性和区域经济潜能两方面进行统计结果报告分析;

    丨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强省会城市济南的中心带动能力,促进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协调发展,在区域经济潜能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两方面进行统计结果报告分析;

    丨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打造山东新的经济增长级,在区域经济潜能和资源分布与利用两方面进行统计结果报告分析。

    地理国情信息的综合统计分析,将进一步推动普查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助于扩大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的应用领域。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