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特东方韵荣获“中国传统工艺振兴奖”再续特香传奇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328


2018年5月12日,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指导,中华手工杂志社、手艺App、观澜湖艺工场参与执行的“国匠荣耀·第三届手工艺创新盛会”上,四特东方韵荣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奖”。四特东方韵是四特酒重点打造的旗舰形象品牌,其以独具匠心的酿制工艺、颇具东方文化意韵的瓶身设计与时代审美色彩纹饰广受大众青睐。

七分技术与三分艺术

清晨6点,樟树赣江的沿江大道还未完全从沉睡中苏醒,只有偶尔一两个行人从路上匆匆走过。然而,在四特酒厂里的101车间,却是另一番景象:热气扑面而来,朦胧里人来人往,或擎着扫把,或推着拖车,或铲着铁锹……尽管一身短袖,却仍汗流浃背。

对于这样的景象,四特人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每天四五点上班,一直工作到下午。在车间,无论工人还是管理者,一年四季就一套衣服——四特酒短袖工作服,这是每一个四特人印刻在内心深处的四特文化。

“七分技术三分艺术”是白酒界通行的一种说法,可见一款白酒品质的好坏,酿制工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四特酒作为兼具浓香、清香、酱香三香口感特点的特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对酿制工艺要求更为苛刻。

在酿造工艺上,四特酒采用“续渣混蒸”法,将优质的整粒大米或糯米与发酵成熟的母糟(又称“万年糟”)按一定比例混匀,进行混蒸后扬冷加曲,倒入由当地特有的红砂岩条石垒砌、以黄粘土粘实处理的“千年窖”窖池发酵,以经典的“老四甑法”如此循环反复。即每次出窖蒸酒时,将每个窖池的母糟拌入新投入的原料中,分成4甑蒸馏,其中3甑重新拌曲入窖发酵,另1甑作为丢糟扔出,这一工艺又被概括为“三进四出”。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四特的酿酒老师傅们将传承下来的传统工艺“进化升级”,不仅将繁重重复的简单工作改为半机械化操作,核心工艺部分仍坚持采用纯手工作业;而且将蒸馏出的原酒经“掐头去尾,分级入库”,经过长期陈酿,在贮存过程中自然挥发掉其中刺激性大、挥发性强的化学成分,留下酒精与水分子产生缔合作用,使酒体更加醇和绵柔、回甜悠长。有专家评价其“三香具备尤不靠”,入口带有浓香的绵甜感、落口带有清香的爽净感、后味带有酱香的焦酱感。也难怪周恩来总理曾在品尝四特酒之后,赞其“清香醇纯,回味无穷”;邓小平同志赞其“酒中佳品,味道独特”。

“惟星五谷菁变幻,得水而凝,感风而化。”这是《天工开物》中对酒曲的记载。而对酒曲,甚至还有“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之说,足见酒曲之重要。所以,一款酒品质的好坏,除了酿制工艺、原料,酒曲亦是一大关键。四特酒的制曲工艺自有其独特之处。其采用优质面粉、纯小麦麸皮或当日出甑的丢糟为原料,以中高温进行发酵,制得中高温大曲,使其兼具高温曲的酱香与浓香,又有中温曲的清香,还有稻米的米香,让酒体呈现出闻香幽雅舒适、诸香协调的四特别致酒香。

正因为四特酒多年来,以其独具匠心的酿造工艺与颇具东方文化意蕴的品牌文化,于2018年5月12日,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指导,中华手工杂志社、手艺App、观澜湖艺工场等参予执行的“国匠荣耀·第三届手工艺创新盛会”上,四特品牌下的主打产品——四特东方韵,荣获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奖”。

望津楼上的人文基因

在位于樟树市赣江南岸,有一座建于清道光年间的亭台——望津楼,楼阁系两层,全为木石结构,四面棂条明窗,彩瓷葫芦刹,四翼悬挂铎……此楼上下均为匠人取自当地原材纯手工修筑打造。而且早年间,一直为商贾税收之要津、赣水过往船只停泊之点,亦为赣水码头义渡时百姓歇息的避风港。

正因为“望津楼”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四特酒取其益、艺、意、义,将其丰富的人文基因注入品牌,以其为主体构成元素,形成其特有的品牌LO。

自1952年四特酒厂正式创建以来,历经60多年工艺创新和时间沉淀,以地处赣水之畔阁皂山“九龙泉”的生态好水,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产粮大省江西的地缘优势,及传承上千年的“四特土烧”酿制工艺等为基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国知名白酒品牌企业。

一直以来,四特酒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为核心,坚持“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不仅在酿造工艺上承袭古法,亦在品牌文化、艺术格调、设计理念上向传统工艺靠拢。

匠心之作总能在“细微处见真情”。四特十五年玉兰型瓷质酒瓶就是四特酒与景德镇著名陶艺家何炳钦教授携手共同研发设计的经典之作。此款瓷瓶的成型需要历经制模、注浆、脱模、雕塑、烧制、施釉、贴花、烤花等60多道工序,包括67次模型打磨,约100小时模型制作,3次反复进炉烧制,约71小时成型生产,其中胚料、釉料制备时间更是长达600小时。此外,何炳钦教授还专为该款瓷瓶特别设计了具有破坏性特点的防伪设计,从表面刻花纹理的防滑设计到透气且富含微量元素的景德镇名瓷原料的选取,无一不体现出四特酒的匠心独运、精益求精。

一股飘向世界的东方美学旋风

四特酒又被江西人称为“江西茅台”,多年来作为江西市场“霸主”的前进脚步势不可挡。但四特人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坚持寻求自我蜕变,通过“四特慈善基金”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赞助窦文涛《圆桌派》开播、冠名摇滚音乐节、冠名足球等各种体育赛事、举办“四特东方韵杯山地车公开赛”、冠名高铁专列、购四特酒扫码赢特大红包……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与文艺青年。因而形成了即便是在2014年2017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内也依然保持着近50%的高增长步伐。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正经历了白酒市场化运作的20年,呈现出螺旋上升的态势,在酒业新常态下,白酒企业自身如卫星一样裂变成为“一箭多星”——“主品牌+副品牌”的“双品牌”发展模式,正如四特酒与四特东方韵跟飞天茅台与茅台酱香酒、52度五粮液与五粮液系列酒、到泸州老窖与国窖1573等一样,成为众多名酒企业的共同选择。

2010年,恰逢中国白酒进入调整期的“前奏”,四特酒首次推出四特东方韵系列产品,自此开启“四特酒+四特东方韵”的双品牌“运动”,走在同行企业的前面。经历近10年的培育与耕耘,实现了自身产品与品牌的“扶摇直上”,不仅在全国打响知名度,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而且实现了超过50亿元销售成绩,成为支撑四特酒的一根“定海神针”。尤其四特东方韵·国韵,历经数年陈藏,终成尚品特级酒体之质。在外观设计上,以华丽的国花牡丹为瓶身主体,结合浮雕、烫金等工艺,让名瓷与国花共同演绎东方特有的神韵。正因为四特人对“内功”的不断“修炼”,不断为品牌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与重量,还获得了“行业双品牌杰出功勋企业”“年度酒业最具复兴价值品牌”“中国酒业品类领袖奖”的“名利双收”。

但是,在这种市场运作成功的背后,是四特酒作为企业一直以来对社会公益、企业责任的付出。2018年5月,由四特酒冠名的“四特东方韵·赣南杯”足球联赛、“四特东方韵杯”羽毛球大赛和“四特酒杯”乒乓球邀请赛分别在全国各地同时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的参赛与观赛,通过各地电视台等媒体的争相报道,以及参赛者、观众朋友圈对活动的自行转发传播,在四特酒迅速赢得美誉度的同时,使大众进一步了解了四特酒文化。

四特酒一直热衷于与体育赛事的嫁接推广。据悉,在2018世界杯,十五年玉兰型瓷质酒瓶元素将植入亚洲杯奖杯,进一步让“东方韵”为四特酒带来一股飘向全国、世界的东方美学的旋风。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